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58 全球景氣將吹逆風?
by 趙永祥 2018-08-15 13:14:59, 回應(0), 人氣(599)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58 全球景氣要開始吹逆風了嗎?

從2016年全球景氣開始復甦,而中美霸權之爭尚未白熱化,貿易戰的戰火還沒點燃之際,台灣的經濟也跟著這股動能穩定復甦。2017年第3季以來,台灣的經濟已經連續3個季度呈現3%以上正成長,主計處預估2018年第2季仍有3.29%的成長力道,有望連續4個季度維持年增率3%以上的正成長。

不過,下半年的經濟可能會受全球經濟的不確定升溫影響而退縮。外有被美國總統川普點燃的全球貿易爭端,而內有年金改革的初期陣痛對國內消費需求的負面影響,包含台經院、中經院、中研院等國內權威智庫及主計處自己,都預估2018年的經濟成長相對2017年將降速。主計處在5月底時預測,台灣2018年全年經濟成長將降為2.6%。

台灣屬於小型開放式的淺碟型經濟,受國際景氣影響深遠。川普在國際貿易到處放火的行為,不僅讓全球的貿易商如履薄冰,也燒到台灣的出口訂單。原先連續21個月呈現正成長的外銷訂單在6月突然轉負,且中研院也預測台灣第3、4季出口成長將大幅降速,由前兩季超過6.5%的成長率萎縮至不到2%。

此外,全球3大航運聯盟也傳出要在本該是航運旺季的下半年,撤掉1~2條北美航線。在海上,每週將減少3艘8千箱標準貨櫃的船。

不穩定的全球經濟,很自然地反應在全球的製造業上,歐元區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2017年12月達到高點的60.6後,便一路下滑。2018年6月回落至半年低點的54.9,7月則可能因川普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談成貿易戰休兵,而稍稍回升至55.1。雖然仍在50以上的景氣擴張區間,但可以看到景氣擴張的步調正在放緩。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在7月更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的預測中,先進經濟體在2018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已由先前的2.5%下修為2.4%,到了2019年將降速為2.2%。

而在歐元區,降速的預期來得更嚴重,IMF原先預測2018年歐元區的經濟成長能維持2017年增速2.4%的成長步調,但在最新的預測中,2018年歐元區的經濟成長僅剩2.2%,2019年的經濟成長更將降速之1.9%無法保2。

而歐盟統計局也同樣在7月12日下修對歐元區2018年的經濟成長預測,由2.3%下修至2.1%,並預測2019年歐元區的經濟成長將降速至2.0%,略優於IMF的預測。

雖然先進經濟體將在2018下半年開始遭遇逆風,但發展中國家將有望支撐全球景氣擴張的動能。

IMF維持對新興經濟體的成長預測,2018、2019的經濟成長率將由2017年的4.7%,分別加速至4.9%,以及5.1%。而其中最大的貢獻將來自於印度,隨著國內基礎建設的翻新,以及莫迪政府政權穩定讓改革愈能收到成效,IMF預測2018、2019印度的經濟成長將持續加速至7.3%、7.5%。

受雇報酬成長慢,調漲基本工資能當神救援?

(8/16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8/17 主計處公佈2017年家庭收支調查)

不論是主計處公佈的經濟成長數據,或是國發會的景氣對策信號,每一項數據都在說台灣的經濟正在復甦,但對民眾而言卻是無感。

勞工對景氣的感受,在於口袋裡的薪水有沒有實際增加。本週五將公佈的2017年家庭收支調查,能更好地反映去年一整年受薪階級對經濟成長的感受。

家庭收支調查每年公布一次,從去年的結果可以看到,雖然2016年能反映部分家戶總所得的受雇報酬轉回正成長,但1.4%的年增率不只是四大類型的所得中最慢的,更被同期1.39%的通貨膨脹率吃掉,讓受薪階級的勞工實際的所得成長幾乎沒變,難怪無感。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5- August-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