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大陸加速「擴大基礎建設投資」 砸7,800 億蓋地鐵
by 趙永祥 2018-08-16 08:39:07, 回應(1), 人氣(1474)



中國大陸加速「擴大基礎建設投資砸7,800億蓋地鐵

Date: 經濟日報/2018.08.14


應對中美貿易戰可能的衝擊,大陸正加速擴大基礎建設投資。國家發改委重啟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審批工作,近日先後批准吉林省長春市與江蘇省蘇州市的地鐵興建計畫,兩者合計投資規模就達新台幣7,800億元。

7月底召開的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均已釋出穩投資、穩基建的政策信號。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14日的記者會中表示,按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下半年隨著政策的落實落地,隨著各方面項目審批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有望企穩。」

拉動中國經濟「三駕馬車」中的消費,按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前七個月增長9.3%,低於去年全年的10.2%。1至7月累計出口總值按美元計雖仍增長8.3%,但隨著中美貿易戰升溫,下半年出口形勢恐不樂觀。因此,市場普遍預期,為「穩經濟」,「大基建」將重新歸來。

上海澎湃新聞指出,基於防範地方系統性債務風險等因素,國家發改委去年底就暫停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審批工作。但近日傳出,國家發改委已審議通過長春第三期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

根據規劃,長春將興建八條地體新路線,總長135.4公里,總投資人民幣787.32億元。昨天又傳出,國家發改委正式對《蘇州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2018~2023年)》作出批覆,蘇州計畫投資人民幣950億元,擴增137公里地鐵新路線。

此外,大陸多個地方也重新啟動地鐵興建計畫的申報工作。據四川新聞網報導,8月5日至7日,四川省發改委組織召開了成都市城市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專家初審會。成都預計興建九條新的地鐵路線,總長198.55公里。

湖北省武漢市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日前也已上報國家發改委待批,武漢的計畫包括多條現有路線的延伸工程及新路線的興建,但具體規模仍有待披露。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A0028/330285/web/index.html


回應(1)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表示,

目前整體投資需求仍現疲弱,經貿緊張情勢影響正在顯現。

2018下半年加大基建投資「補短板」,可望帶動經濟回穩。

國家統計局調查,7月基建投資仍未有起色,累計前七月增速回落1.6個百分點至5.7%

其中,紡織業投資增速上升顯著,67月的人民幣貶值,帶動紡織業出口明顯提振,累計1-7月投資長3.3%;採礦業投資也有明顯擴張;但鐵路、船舶、航空航太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投資降幅顯著擴大,1-7月下滑6.2%,而上半年降幅僅1.9%


劉愛華表示,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放緩是受基數及地方專案清理所致。顯見加大基建投資「補短板」雖然政策落地,但到效果顯現還需一段時間。


在全國嚴厲調控樓市的情況下,房地產開發投資依然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易居智庫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各地對於閒置土地查處比較嚴厲,還在積極督促房企開工,使得今年前七個月的房地產投資增速遠超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