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讓生命富樂自在
by 趙永祥 2014-06-29 20:07:39, 回應(0), 人氣(1328)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讓生命富樂自在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新增了 3 張相片。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讓生命富樂自在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高雄大樹報導 圖:梁清秩攝】 

2014-06-29

「佛教徒要發願賦予原始佛教更圓滿、更現代的新詮釋,讓人間充滿和平、歡喜、富樂、自在,是人間佛教的使命。」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6月28日獲頒韓國威德大學哲學榮譽博士學位後,在佛光山如來殿暢談畢生學習佛法的體證,勉勵僧俗二眾打破佛教是消極灰暗的刻板印象,為人間散播更多幸福與美好。


「原始佛教教義源自印度佛陀時代,後人因一知半解,反而對佛教產生誤解,心生畏懼。」星雲大師感嘆指出,「苦」、「空」、「無常」、「無我」等佛教辭彙讓很多人望而卻步,其實原始佛教的根本教義對現代社會人心助益甚大,可說是人生幸福的寶典,身為人間佛教的信仰者,有責任幫助世人釐清數千年的誤解。

「老─病─死─生」重排序 賦予生命新希望


「傳統的『生老病死』說法,讓人誤解生命是走向老、病、死苦的總和。」星雲大師強調,佛教的生命觀是不死的,生而死,死而生,一期期的生命猶如燃燒木柴,一根接著一根燃燒,生命的火苗因而不會停歇。


星雲大師以時鐘、念珠、花草、四季遞嬗為例,說明佛教「六道輪迴」的圓形生命觀,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無始無終,循環不已,所以有必要重建「老病死生」的排序,讓人對死亡不僅不再恐懼,還有歡喜迎接的雅量。


「苦,不如想像中可怕。」大師表示,了悟生死不是「苦」後,就能視「苦」為增上的力量,感謝「苦」為自己帶來成長進步。

空中生妙有 心如虛空 成就無限

談及飽受世人誤解的「四大皆空」,星雲大師表示,「空」不是「沒有」,佛教主張因「空」才能「有」,可嘆世人未能看出「空性」是宇宙的真理,反而誤以虛妄假象為真理,一味執著「有」,成為人生痛苦的最主要根源。

「四大皆空示現有,五蘊和合亦非真。」星雲大師指出,宇宙萬有乃由「地水火風」四大因緣和合而成,當因緣終了自然幻滅成空,「有」是短暫的假象,「空」是永恆的必然,只有「空」,才能建設「有」,「四大皆空」其實是「四大皆有」。


「心如虛空,量周沙界。」星雲大師說出他一生對「虛空」最重要的體會是:「虛空即是肚量,量大則福大,肚量大,事業成就自然無限。」

「無常」最公平 改變帶來希望何人不死?何樹不凋?何物不毀?星雲大師強調,「無常」意謂「變化」,說明世上沒有固定不變的事物,最能詮釋宇宙萬有的關係。
「無常最公正、最公平。」星雲大師表示,因為無常,眼前的困境潛藏改變的動能,困境不會是永久;而貧富、智愚、順逆等人生處境,都可同理看待;也因為變化的必然性,可讓人更精進,對未來充滿希望。

因為「無我」 「我」得以自在

「想要活得自在,必須『無我』。」星雲大師強調,面對無常的人生,必須不執著於「我」的假象,才能安身立命,身心獲得安頓自在。


星雲大師說明「無我」並非「沒有我」,而是要人認清「我」並非獨立存在的客體,是和合的假象,是相互的關係,會因業力影響而變動;即使生命苦、空、無常,仍要精進、珍惜,掌握當下,生命就可以活得安心自在。


星雲大師一席無價的智慧法筵,讓聽眾掃除學佛的障礙,對佛法有了全新的領悟。正帶領員工到佛光山體驗「禪文化之旅」的華航總經理林鵬良,特別致贈一組模型飛機給大師,表達歡喜聆法的感謝。

圖一說: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在佛光山如來殿暢談畢生學習佛法的體證,勉勵僧俗二眾打破佛教是消極灰暗的刻板印象,為人間散播更多幸福與美好。 

圖二說: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在佛光山如來殿暢談畢生學習佛法的體證,勉勵僧俗二眾打破佛教是消極灰暗的刻板印象,為人間散播更多幸福與美好。

圖三說:帶領員工到佛光山體驗「禪文化之旅」的華航總經理林鵬良,特別致贈一組模型飛機給大師,表達歡喜聆法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