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拚經濟、穩兩岸、吸投資 從北漂到海漂的挑戰
by 趙永祥 2018-10-31 08:57:29, 回應(0), 人氣(818)



拚經濟、穩兩岸、吸投資 從北漂到海漂的挑戰

陳明璋∕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聯合報/107.10.31)

韓國瑜屢出奇招,他的「北漂」之說,不但成為全台話題,也因此成為「網紅」名人。從北漂之說到全面性的「海漂」之勢,值得各方關注。

過去,台灣是世界工廠,高雄則是世界三大港之一,並擁有加工出口代表的美譽。當年有北政治,南經濟之稱。怎奈情勢發展至今,高雄竟然被描述為「又老又窮」,年輕人要北漂求活的窘境,真讓人有「不堪回首話當年」的感歎!

過去,台灣中小企業帶著「一個皮箱樣品」到外國打天下;曾幾何時,台灣新一代年輕人,不再到海外接訂單做生意,而是從北漂到海漂,到北部,甚至到海外如澳洲,及南向的東南亞與西向的中國大陸打工討生活。年輕人北漂、海漂已不再是「創業做頭家」,而是降格為打工仔「做辛勞」。

既然北漂、海漂已成時勢所趨,回想過去已不切實際,年輕人當務之急就是求職就業找個「好頭路」,政府及社會各界為這些「苦悶」的年輕人設法找活路和出路,才是正辦。

首先,台灣要從「鬥政治」的氛圍轉向「拚經濟」的努力。選舉只是一時的,建設才是永久的。像全台舊城市的改造更新,暴雨後街道坑坑洞洞的整體建設規畫,國家五至十年的經建計畫,如何落實到產業界的升級轉型投資,以及各縣市產業發展藍圖,能夠前後貫穿,勿使中央和地方建設脫鉤;而產業界的「五缺」改進要求,尤其是缺電、缺水、缺才等課題,在欠缺完整的政策規畫引導下,產業界不敢也不願投資,這樣豈能創造就業機會,進而提高工資和加薪呢?

其次,台灣宜加速融入區域經濟的整合中,並改善兩岸關係。有句名言:不管是西進,還是南進,最重要的是上進和前進。我們不但要左右逢源,加強美日歐等各國的政經關係,更不可忽略和中國大陸的和平相處,至少目前這樣冰冷的僵硬處境,在九合一選舉後,應列為最優先改善的課題,有了安定、安全的對外關係,拚經濟才有方向和落實的基礎。

再者,宜利用中美貿易戰,台商重新布局區域產業供應鏈下,積極引導台商轉向回台投資。台商西向投資本來已追不回,但川普強勢要求「公平」貿易,中美霸權之爭,加上中國大陸的環保強勢要求以及加薪無底線的壓力,台商被迫重新思考轉向回台,政府宜利用這樣的好時機,提出改善產業環境「台灣再投資」運動和計畫,分別與傳統、高科技及服務業等台商,探討其需求,組合產官學研全力配合的單一回台投資窗口,吸引台商回台投資,這樣創造的工作機會,就可讓北漂海漂問題迎刃而解。

此外,台灣宜重新定位製造服務業和AI新商業的產業發展政策。政府和企業界尤應配合,學校及年輕人的職涯訓練與終身學習將不可或缺,只有不斷學習,提升能力,才不致被淘汰。在重新定位後,將台灣規畫為製造服務業和AI新商業學習島,則台灣重新恢復競爭力,北漂和海漂問題才能根本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