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如何找到人生的價值?
by 趙永祥 2019-01-08 02:58:26, 回應(0), 人氣(571)

如何找到人生的價值?


人生假如沒有價值,也就沒有了規範和方向,此時則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佛法最重要的就是要澄清我們的價值,要見我們的本來面目(自己的自性),也亦是希臘哲學的宗旨認識自己。現代人受了物質及環境的影響,心向外追逐,致逐漸迷失了自己。禪雖不能替代管理,但我們可以利用禪的精神和禪的智慧來面對企業責任。佛法和禪的精髓都講「解行並重」,身心要與理論配合;管理學裡也強調實踐的重要,否則理論再好,生產力不能提高,員工不能工作愉快,則理論談得再多都是假的、也無法產生效用。

談到肯定自我,佛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我」就是宇宙裡的每一個眾生,每一個「我」都是尊貴、都是獨一無二的,也都有其存在的價值,我們應該如是觀照、如實去瞭解。禪就是教我們要契入、瞭解生命的意義,知道每一個人都是很尊貴的。密宗講「本尊」,就是希望透過某種儀軌修法,使身口意與「本尊」(本來的尊貴身)相應;例如修彌陀本尊的,就要與法藏比丘發的四十八願相應;修普賢菩薩的,也要和普賢十大願相應;身口意三業清淨、與之相應就能回復我們本來尊貴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