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致信華為員工: 未來景氣不樂觀 準備要過苦日子
by 趙永祥 2019-01-21 16:13:37, 回應(0), 人氣(679)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致信華為員工:
未來景氣不樂觀 準備要過苦日子

聯合報/108.1.20

遭到西方國家圍堵和全球經濟前景不明影響,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日向員工發信指出,未來幾年大形勢不樂觀,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與此同時,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會否拖垮全球經濟,為外界關注焦點。今天大陸將公布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料將是廿八年來最低,加重北京當局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壓力。

新浪財經報導,任正非十八日連發兩封郵件給員工,表示將推動人力資源改革,放棄部分平庸員工,減少人力成本。任正非在信中一開頭就指明,「要對未來經濟形勢有正確判斷,掌握命脈,不要帶有盲目性。所有工作都要對準『多產糧食』和『增加土地肥力』」。

任正非說,「未來幾年,整個大形勢應該沒有想像中那麼樂觀,我們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對經濟形勢做出正確估計」。

任正非還提到:「5G不可能像4G一樣勢如破竹,它可能是東爆一個地雷,西爆一個地雷,如果不能成片性地爆炸,我們可要養活十八萬員工,每年的工資、薪酬、股票分紅超過三百億美金。如果沒有產生這麼多糧食,如何拿錢來分?」

任正非準備過苦日子的談話,與華為遭到西方國家圍堵有關,但也與全球經濟前景不明、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密不可分。事實上,除了華為,大陸其他網路科技公司早在去年底已不約而同地「瘦身」、裁員和調整組織結構,而大陸財政部也喊出行政部門要過「緊日子」的口號。

由於去年底大陸各項經濟指標不佳,導致外界對中國大陸的經濟數據,格外關注。今天將公布的大陸去年第四季與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更是牽動全球投資者的神經。

路透與彭博資訊訪調的經濟學家預測,大陸上季經濟成長率將降至百分之六點四,低於前一季的百分之六點五,是二○○九年初以來最低;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也將降至百分之六點六,將是一九九○年來最低點。

展望二○一九年,預計GDP增速將下滑至百分之六點三。大陸國家統計局宏觀經濟預測小組分析,美中貿易摩擦對經濟發展帶來很大的不確定,衝擊消費、投資、出口需求快速下行,加上外需增速下滑,對經濟增長帶來的下行壓力將不容小覷。

經濟學家預估,大陸今年將進一步公布減稅等穩增長措施,未來幾季也將進一步降準,但還不會降息,因為官員會先觀望先前支持措施是否已開始穩住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