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不確定的2019╱熬經濟寒冬 大陸台商問春天還要等多久?
by 趙永祥 2019-01-21 16:20:02, 回應(0), 人氣(713)


不確定的2019╱熬經濟寒冬 大陸台商問春天還要等多久?

本報記者林則宏/聯合報/108.1.20

上個月七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當天,上海十分應景地飄起了綿綿細雪,讓人感受到,冬天真的來了。

老牌連鎖台菜館 說倒就倒

差不多就在這個時間點,在上海已有十九年歷史的知名連鎖台菜館「千秋膳房」突然傳出倒閉消息,台籍老闆林杰民積欠員工薪資、供應商貨款及銀行貸款合計約人民幣一千七百萬元後「落跑」,十三家店也因此關門停業。

一家立足上海多年、生意不惡的老牌台菜館說倒就倒,兩百多名員工也瞬間「被失業」。對此,同樣在上海經營台菜小館已十餘年的台籍彭姓老闆心有戚戚焉,他說,相信林杰民應該是真的撐不下去了。

彭姓老闆表示,這些年,景氣很明顯是一年差過一年,現在情況又更糟。人工、店租、原物料都在上漲,但上海新商場又不斷開出,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像他們這種平價小餐館,客單價根本拉不起來。很多餐廳乍看之下生意似乎不錯,但實際上不見得能賺錢。他自己兩家店現在也是力求不虧損,看能不能撐到景氣回溫的那一天。

「活下去」是企業當前心聲

不只是餐飲業感受到當前景氣寒冬,去年九月底,大陸知名建商萬科集團舉行秋季例會,會場背板寫著三個大字:「活下去」,當時一度引發話題。事後證明,萬科喊出的,其實是眾多企業當前的心聲。

為了要「活下去」,許多企業正盡可能縮減各項開支。阿里巴巴、京東、美團、知乎、趣店、ofo等一幫曾經風光無限的網路企業,去年第四季起就不斷傳出裁員、縮減差旅開支的消息。

瑞銀中國策略主管劉鳴鏑指出,瑞銀的大數據分析顯示,大陸互聯網行業無論是預期營收、毛利或淨利確實全面出現明顯下滑。

互聯網企業 恐從風口墜地

不僅眾多曾成功站對風口而起飛的互聯網企業,恐將在豬年一一墜地。劉鳴鏑表示,去年底瑞銀調查廿三個子行業,當中十三個行業,瑞銀的分析師將其去年和今年的營收預期,都往下調。

上海一家專門提供兩岸法律服務的律師事務所,日前還專門舉行一場「經濟寒冬,企業經濟性裁員的法律界限在哪裡」的講座,為台商解析可以適用經濟性裁員的情況、經濟性裁員的方案設計等議題,吸引不少台商出席聆聽。

悲觀看景氣 在台商間蔓延

這種普遍悲觀看待今年景氣的氛圍,在上周末,華東某台商聚集地舉行的台商新春座談,會更可明顯感受到。會場上發言台商怨聲不斷,從環保、強制必須為外地員工繳納社保、大陸內需市場已淪為紅海,到中美貿易戰延續將迫使企業轉移生產線,甚至連十一年前就開始實施的勞動合同法也再次被提出。

對於是否已經開始或計畫裁員,一家台資食品廠負責人不願正面回應,僅表示現在生意是真的很難做,如果不盡可能控制成本,他也不曉得要怎麼撐下去。現在大家都看出,景氣寒冬到了,只是春天還有多遠,沒人心裡有底。


不確定的2019∕企業互喊活下去!大陸力阻裁員風

不確定的2019∕大陸經濟 最怕擋不住失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