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軍公教月退俸維持半年發
by 趙永祥 2014-07-17 09:44:03, 回應(0), 人氣(864)


軍公教月退俸 維持半年發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領軍召集財政健全小組,原已決定,軍公教月退俸106年前,由每6個月發改為每個月發,但考量退休人的財務規劃,分為兩階段實施:104年先改為每3個月發,106年再全面落實為名符其實的「月退俸」。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傍晚才理直氣壯強調,103年3月28日財政健全小組第二次會議就已經決議,「會做這樣的決定,是因為國家財源確實出了很大的問題。」

他解釋,目前月退俸是把未來6個月的錢發出,等於政府必須一次付出很大一筆錢,而「先發出去的錢,利息是國家在負擔」;且由於發放時間是在1月和7月,剛好是稅收較低的時候,於是變成有時必須舉債發錢,「借錢也有利息」。同一時間發生兩筆費用,對財源拮据的政府造成負擔,若可變成月發,「光利息一年可省將近10億。」

孫立群還說,因為新政策會影響退休者的財務規劃,發月退俸時間貿然從6個月變成3個月,可能使其財務計劃出現問題,所以先改成以「季」為單位,由104年開始,每1、4、7月發放月退俸,預計106年達成按月發放目標。

此作法經退輔會在榮民系統釋放後,引來榮民伯伯大反彈,嗆說年底不投給國民黨了,孫聞言還斬釘截鐵地表示,「如果當初考慮選舉,根本不會做這件事!」退休者其實還有半年時間可以提早作因應,「我們知道這一定會帶來不方便,也明白這樣做一定會被罵,但寧可挨罵,該做的還是要做。」

但孫立群慷慨激昂的同一時間,行政院正召開的預算籌備會議中卻已又轉彎繞回原點!毛治國把財政健全小組通過的決議向江揆報告,江聽完後,當場以「此案對國庫的挹注有限,但受影響的人太多」,否決此案。

政院昨晚燈火通明開會,會後告知孫立群決策改變,造成行政院「朝令夕改」,一天之內由發言人否決發言人宣布的政策。不少國民黨立委下午還高分貝地捍衛政院,認為只要對國庫有幫助,改革都有其道理,沒想到支持不到3小時,政策又變了。反倒是原本就反對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大力肯定江揆,朝令夕改只要改正確沒什麼不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7000354-26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