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68 WTO角色轉型與美中貿易衝突
by 趙永祥 2019-04-07 13:14:08, 回應(0), 人氣(839)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68

WTO 角色轉型與 美中貿易衝突


世貿組織(WTO)上周大幅調降2019年全球貿易成長預測,從去年底的3.7%下修到2.6%,並指出2020年一樣不看好。事實上,WTO這個組織的前景跟世界貿易一樣黯淡,理論上台灣應該特別緊張,但政府似乎老神在在,以不變應萬變。用2018年全球貿易總值換算,WTO調降1個百分點等於少掉1,740億美元的貿易值,幾乎是我國去年出口總值的一半,應該許多國家會逐漸感受到衝擊。WTO還推算若是貿易戰持續惡化,在最壞情境下全球貿易值會少掉17個百分點,屆時全球貿易可為陷入急凍期。

不只WTO,世界銀行、OECD等國際組織也都大幅修正成長預測,而且理由都差不多,大抵跟美中貿易衝突、英國脫歐鬧劇以及美國可能加徵汽車關稅等變數,連帶影響各國經濟成長動能有關。以目前情勢觀察,美中正在談判、英國已被迫可能會在脫歐方案上妥協,川普汽車關稅命令可能只是談判籌碼會留中不發等發展下,前述的「最壞情境」出現的機率已大幅下降。

危機是否已經結束?

筆者認為:千萬不能誤判危機是否已經結束!

國際間多數專家意見認為美中達成協議的六個月內,就會出現下一波美中貿易戰,因為現在又多了「中方未落實協定」這個更容易點燃的導火線。其次,選舉將近,實在無法預測川普會做出什麼拉抬選情的舉動。最後,除科技進步外,美國製造業回流的「吸力」持續加大,中國減稅減費給補貼的留住企業的「拉力」不斷加碼下,亞太區域投資結構可能會震盪調整,但所造成「在地生產」的趨勢貿易量反而會繼續萎縮,使台灣的展望更加黯淡。

另一個變局則是WTO這個機構的未來。自從川普總統上任後,就將美國對WTO長期的不滿一次端出,並認定WTO的設計有三大瑕疵,分別是對「計畫經濟」的中國、俄羅斯根本無作用、長期讓經濟大國以發展中國家身分搭便車並享有否決權,以及爭端解決法庭過於積極,屢屢侵犯各國權益,亟需改革。

美國用杯葛、威脅等方式迫使WTO其他成員至少承認了改革的需要,但對於如何改革卻是南轅北轍毫無交集。上個月博鰲論壇中,中國大陸多次針鋒相對的指出大國以單邊主義推動改革不會成功,而且中國已經致力於落實WTO義務,並無美國所指的問題。同時給予發展中國家彈性一直是WTO原則,言下之意並非瑕疵。

在這種情況下,WTO改革工程雖已啟動,不過接下來光是對於改革重點、方向、順序就會吵個幾年;悲觀的看法認為少則三年多則十年,都難有重大突破。簡言之,作為當今世界上對最重要的國際經貿自由化組織,WTO在可預見的未來都很難發揮作用,會繼續萎縮,甚至會在各國自行發展雙邊及區域自由化機制下,變成無關緊要的單位。

貿易對台灣成長至關緊要,面對如此繁雜眾多的挑戰與變數,重要性絕對不低於兩岸關係。尤其是當台灣經濟成長趨緩,國力持續衰退,當然是影響兩岸關係的國安問題。遺憾的是政府作為極其有限,WTO使不上力外,似乎也已經放棄加入雙邊或區域自由化機制的推動,連口頭上繼續努力都懶得再說。

這樣的短、長期因素,恐怕會盤旋許久不去,持續影響台灣經濟發展,也會間接衝擊明年選情。大家都知道處境艱難,不過政府反應常給產業事不關己或不知所措的感受。有簡單的做法可以立刻上路,例如經貿團隊需要有政治明星級推銷員來振奮人心、需要在降低貿易障礙與變數上有具體作為,不能只有新南向政策一招。如此雖無法扭轉大局,至少讓人民感受到追求小確幸的努力,這樣的期待不過分,也沒有超過政府能力,關鍵就在政府是否有力執行了。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7- April-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