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民幣將躍為全球第三大貨幣
by 趙永祥 2014-07-22 13:41:29, 回應(0), 人氣(819)


人民幣將躍為全球第三大貨幣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14/7/22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昨(20)日發表2014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指出,人民幣國際化水準在2013年大幅提升,人民幣最快有機會在三年內就超越日圓與英鎊,成為僅次於美元、歐元的第三大國際貨幣。

中國人民大學2012年起,就以人民幣在全球貿易計價、金融交易、外匯存底等方面的份額,來客觀衡量人民幣的國際化程度。

根據昨天公布的第三份報告,2013年人民幣國際化程度快速提高,跨境人民幣貿易和投資結算業務規模平穩增長。截至2013年年底,人民幣國際化指數達到1.69,年成長83.8%。

2013年美元國際化指數為52.96,歐元為30.53,英鎊4.30,日圓4.27。

報告指出,人民幣國際化的主要推動力仍然來於跨境貿易結算和直接投資,2013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規模達到4.63兆元,比2012年成長57.5%;人民幣直接投資規模達5,337.4億元,更是2012年的1.9倍。


此外,截至2013年底,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已和23個國家和地區的貨幣當局簽署貨幣互換協議,總規模為人民幣2.57兆元。人民幣國際債券和票據存量達到719.45億美元,成長34.9%。人民幣目前已經是全球第八大支付貨幣。


報告主編、中國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陳雨露在昨天發布會中指出,根據最新測算,今年第2季,人民幣國際化指數已經達到1.94。保守估計,2014年底該指數可望達到2.40。陳雨露說,只要沒有重大不利事件發生,少則三年、多則五年,人民幣就可以成為繼美元和歐元之後的世界第三大貨幣。


近幾年的快速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路徑日益清晰,但一些深層次的問題也逐漸暴露。在當前資本帳戶有限開放的背景下,如何保障和持續拓展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流動性、有效增強人民幣對境外持有主體的吸引力,是提昇人民幣國際地位所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