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何謂圓滿的佈施?
by 趙永祥 2019-05-26 01:55:07, 回應(0), 人氣(593)

                                                      何謂圓滿的佈施?


什麼才是圓滿的佈施?

並不是說把全部財物施捨給他人,令所有眾生遠離貧困之苦。如果是那樣的話,修行就無盡頭,因為眾生無量無邊,世間沒有誰會有能力令所有眾生遠離貧困。圓滿佈施的標準在於,我們能夠破除自身的慳貪和執著,並將佈施之心修習圓滿,沒什麼不願佈施給他人,也沒有一個眾生是我們不願佈施的。如果具備這樣的施心,佈施也就圓滿了。

  佈施的種類有三,財佈施、無畏佈施、法佈施。法佈施,即為眾生開示如實而沒有顛倒的佛法正見和工巧明等,以及世間各種健康而有益身心的知識技能,都能如理地為對方傳授,並引導他們走入佛門,受持學處。無畏施,當對方遭遇統治者壓迫或黑社會欺淩,以及猛獸、非人、各種天災人禍的恐懼,將他們從困境中解救出來,幫助他們擺脫恐懼。財施,即以財富幫助他人。

 

  佈施的差別,主要從行者的不同身份和佈施種類進行說明。財物的佈施,主要是在家菩薩道行者所修習的,出家菩薩應該重點修習法佈施,而不是財施。這是《菩薩別解脫經》中所說的。這是從不同身份,說明佈施應各有側重。

 

    佈施並不是簡單地給別人一些什麼,關鍵是將佈施心培養起來,調動起來,讓這念舍心在心相續中形成強大力量。修習佈施也是為培養這種心行服務的,這樣才能戰勝生命中的慳吝和貪著。作為菩薩行者所修習的佈施,不僅需要克服障礙佈施的慳貪心理,進一步,還要以慈悲心生起將所擁有的一切施捨眾生的意願。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6- May-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