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印順導師 有關「空與空性」之別
by 趙永祥 2019-05-26 22:53:38, 回應(0), 人氣(703)



                      印順導師     有關「空與空性」之看法


進一步來論究空與空性。在舊譯中,都是一律譯為空的自玄奘譯出瑜伽系的論典,才嚴格的分別空與空性;以為空是遮遣妄執的,空性是空所顯性,是離妄執而顯的法性,所以是如實有的。



初期佛典中,空與空性有什麼分別呢?

如「空諸欲」,「空世間」,「貪空、瞋空、癡空」,「空欲漏、空有漏、空無明漏」,「我我所空」,「無常、苦、空、無我」,在巴利文中,都是空——suñña。如「空心解脫」,「空解脫」,「空三昧」,「空等至」,「空住」,「內空、外空、俱空」(以上三種空,在《無礙解道》中,也是空),「《空小經》」,「《空大經》」:凡是作為觀名、定名或經名的,都是空性——suññatā



我以為,「空」不只是否定詞,離妄執煩惱是空,也表示無累的清淨、寂靜。空性,是空的名詞化。初期聖典中的空性,並無空所顯性的意義;只有「出世空性」,是甚深的涅槃


(《空之探究》,p.54)



全文連結

http://yinshun-edu.org.tw/en/node/2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