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剛經》的五項修練 解析成就之秘訣
by 趙永祥 2019-05-27 23:22:14, 回應(0), 人氣(681)



              《金剛經》的五項修練 解析成就的秘訣




                                    【人間社記者 宋滌姬 高雄報導】 2018-06-19
  • 圖說:妙熙法師引用星雲大師的開示:「假如一個人能把因緣看清,明白一切緣起緣滅,就能夠不被動搖。」提醒信眾「把握因緣、創造因緣、隨順因緣,因緣成就。未成佛道 先結人緣。」 

  • 人間社記者趙啟超攝

  • 圖說:妙熙法師表示透徹道理才能從內心產生歡喜。每天歡喜,沒有煩惱,就是「開悟」。 人間社記者趙啟超攝

  • 圖說:佛光山南屏別院6月17日舉行人間佛教系列講座,禮請人間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開示「金剛經的五項修練」。 人間社記者趙啟超攝

  • 圖說:佛光山南屏別院6月17日舉行人間佛教系列講座,禮請人間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開示「金剛經的五項修練」。法師以星雲大師的著作《成就的祕訣:金剛經》為依據,引用經典,輔以生活事例,詳細解說:「無相佈施、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得而修、消除業障」這五項修練。 人間社記者趙啟超攝

  • 圖說:妙熙法師開示「金剛經的五項修練」為「無相布施、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得而修、消除業障」。 人間社記者趙啟超攝

  • 圖說:妙熙法師開示「金剛經的五項修練」為「無相布施、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得而修、消除業障」。 人間社記者趙啟超攝

佛光山南屏別院6月17日舉行人間佛教系列講座,禮請人間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開示「金剛經的五項修練」。雖然大雨傾盆,仍阻不住400多位信眾求法的腳步。妙熙法師以星雲大師的著作《成就的祕訣:金剛經》為依據,引用經典,輔以生活事例,詳細解說:「無相佈施、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得而修、消除業障」這五項修練。 

「成就的祕訣在於『因緣成熟』」妙熙法師說。以星雲大師辦報為例,醞釀了五十年,才齊備因緣,創辦《人間福報》。大師說:「因緣裡面有人我關係,真正的金銀財寶、法身慧命,都在因緣裡。」所以因緣成熟就是「波羅蜜」,也就是「般若」。

人間成就的第一項修練為:
「無相佈施」
妙熙法師引用經文:「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佈施。」說明財施、法施、無畏施都要以清淨心、歡喜心來佈施。如同貧女用清淨心供養一盞小燈,大風無法吹熄。無住佈施,功德比虛空還要寬廣,福德不可思量。 

然而時空遷流,每個人從小到老,形相會轉變,從前的我,現在的我,都是我,也都不是我。而眾生雖有各種形體,不同的心靈境界,同樣也是四大組合,無法規避老死之路。要以「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作為第二項
「無我度生」的修練。

經文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又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這是第三項修練:「無住生活」
如何「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呢?妙熙法師將字詞替換為:應無所「求」而生其心;應無所「貪」而生其心;應無所「瞋」而生其心。將「住」字替換一下,就能理解經文意思,著手修練。

學佛者常會「求佛、求法、求福報、求解脫」。
所以第四項修練:「無得而修」就要破除這些執著。
經文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是破除「求佛」。經文:「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這是破「求法」的執著。而「求福報、求解脫」的心態,也都是修行的障礙,不可執取。

妙熙法師分析許多人無法深入《金剛經》,那是因為障礙,而無法理解空性而契入法要。虛雲老和尚說:「如果沒有福德,無論修那一種法門,都會有種種的障礙。」必須做第五項「消除業障」的修練,累積福報,讓身心輕安,才能逐步理解經文要義。

妙熙法師總說人間佛教的修練為:「生活就是修行、社會就是道場、眾生就是佛祖、歡喜就是開悟。」因為透徹道理才能從內心產生歡喜。每天歡喜,沒有煩惱,就是「開悟」。又引用星雲大師的開示:「假如一個人能把因緣看清,明白一切緣起緣滅,就能夠不被動搖。」提醒信眾「把握因緣、創造因緣、隨順因緣,因緣成就。未成佛道 先結人緣。」

妙熙法師以亞歷山大大帝為例,他攻下歐亞大陸,卻在三十多歲就撒手人寰。臨終有三個遺願:一是由主治醫生親自護送棺木,為大眾示現最好的醫生也不能起死回生;第二願是將收集來金銀和寶石是鋪在通往墓園的路上,讓大家知道,這麼大的財富,死了也用不到;第三願是把雙手懸空放在棺材外,讓大家看到他空手而來,也空手而歸。

亞歷三大的遺願,詮釋了《金剛經》的〈有為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妙熙法師提出當時未譯出的〈無為偈〉:「一切無為法,如虛亦如空,如如心不動,萬法在其中。」無為法如同虛空,因各人心靈的境界不同,而有不同的體悟。所以經文說:「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這個差別就是各人的體悟,而法是沒有障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