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達賴喇嘛:為生命做好準備
by 趙永祥 2019-06-01 09:39:47, 回應(0), 人氣(710)


            達賴喇嘛:為生命做好準備




精華簡文

達賴喇嘛:為生命做好準備

當病毒無預警地迅速蔓延,恐懼、抗爭、排擠、推諉、逃避的眾生相,反映了一個事實:我們沒有準備。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新作《達賴生死書》中闡明,執著於諸事恆常、自我珍愛的觀念,是讓生命陷入危機的主因。他鼓勵大眾,慈悲,可以減低對於痛苦的恐懼;了解無常,才能更有智慧的運用當下。

《天下雜誌》已於五月底出版《達賴生死書》,特此摘錄部份精華,在危機警戒時刻,安頓人心。

所有的生命都渴求快樂,不要痛苦。我們運用許多技術,遣除表面及深層型態的痛苦。無論是有沒有宗教修行的人,都會在生命的過程中,尋求減低自己及他人痛苦的方法,有時甚至將受苦當做克服更大痛苦和得到快樂的方法。

每個人都試著要遣除表面的痛苦,但有另一種技術可以從更深層面遣除痛苦,這種技術可以減少未來世的痛苦,甚至可以消除自己和一切有情生命所有的痛苦。心靈的修行就屬於這一種。

慈悲降低對於痛苦的恐懼

心靈修行意味著改善我們的念頭。在梵文中稱為Dharma(法),意思是「能持」。這表示調整負面的態度,讓自己不再受那個特定的苦。

首先我們了解到,在輪迴中,尋求讓自己不受苦,將自己的領悟擴及他人,然後建立慈悲。這意謂著為了不讓他人痛苦,要將自己奉獻出來,照顧許多人,同時由於專注於他人的福利,自己將更快樂。慈悲能減低對於痛苦的恐懼,同時增加內在的力量。它給我們一種授權的感覺,讓我們能夠完成自己的工作,增添勇氣。

舉個例子。最近我在菩提迦葉,因腸子長期感染而生病。去醫院的途中,我的腹部十分疼痛,流了很多汗。車子行經靈鷲山區域(佛陀在此弘法),那兒的村民很窮,我甚至沒看到小孩上學,只有貧窮和疾病。我清楚記得有個患小兒麻痺的男孩,腿上裝著生鏽的金屬腳架,腋下夾著金屬的柺杖,顯然沒有人照顧他,我很難過。稍後在一個茶亭,看到有個老先生穿著髒衣服,跌倒在地,躺在那兒無人照顧。

之後在醫院裡,我的腦中一直縈繞著見到的景象,思索著有人照顧我,而那些可憐的人卻乏人照顧,多麼悲慘。我的念頭不在想自己的苦,而是想到他們。雖然身上的汗大量在流,我的擔憂卻在他處。

就是這樣,雖然我的身體正經歷很大的痛苦(腸壁穿孔),無法入睡,我的心卻沒有任何恐懼或不舒服。如果我只專注在自己的問題上,只會讓情況更糟。這就是我個人經驗到的小例子,說明慈悲的態度如何幫助自己壓抑某種程度的生理疼痛,同時避免精神的沮喪,不論實際上是否能直接幫助他人。

無常:生命的本質

慈悲加強我們的外貌,伴隨著這份勇氣,我們愈加放鬆。當我們的觀點包括無量眾生的痛苦時,個人的痛苦看起來就相對渺小。

從無始以來,我們受到一種恆常的幻覺影響,總認為還剩下很多時間,這讓我們陷入浪費生命的危機裡。要反制這個傾向,對無常做禪定最重要,要覺悟死亡隨時會發生的這個事實。即使不能確定今晚是否會死亡,當我們培養一種對死亡的覺知,那麼對於今晚可能會死,就能欣然面對。有了這種態度,如果能做任何對此生及下一世都有助益的事,我們都會優先去做,而不會只做對此生有表面助益的事。而且,當我們不確定死亡何時會發生,我們會限制自己做對此生及未來世有害之事。根據各自的能力,我們將發心建立各種態度,來馴伏各種未調伏的心。不論活一天、一星期、一個月或一年的時間,都有意義。我們的念頭和行為都將依著長程的利益,活得愈久就愈有利益。

相反地,如果受制於恆常幻象的影響,將時間耗費在此生的表象上,我們將蒙受極大的損失。這就是為什麼第一世班禪喇嘛提醒我們注意,每一個剎那都有價值。

以我自己為例,現在是六十七歲,在我之前的十三位達賴喇嘛中,我的年紀最老,除了第一世達賴喇嘛甘登竹活到八十歲外。第五世達賴喇嘛活到六十六歲,我比他老。由於近來醫療和生活條件的發展,我還有希望活到八、九十歲,但到了某個時候一定會死。

三個根本、三個決定

我們西藏人甚至認為透過儀式可以延壽,要執行長壽法的修行儀式,必須在專注的禪定中有穩定的觀想。此外,必須了解自性空,因為是智慧展現為我們所觀想的理想自己,同時必須有慈悲心和利他的成佛願望。這些必要條件使得長壽的禪定非常困難。

因為恆常及珍愛自我的態度會摧毀我們,因此,最有效果的禪定,就是對無常、自性空和慈悲做禪定。這就是為什麼佛陀強調,飛向證悟的雙翅就是慈悲和智慧。兩者就是克制恆常和自我珍愛的方法。

大約十五、六歲時,我學習證悟之道的各種階段,同時也開始以某種形式的禪定來培養各種進階。覺知死亡這個題目,繞著三個根本、九個理由和三個決定來建立。

第一個根本:思索死亡是確定的。

‧因為死亡一定到來,因此無法避免。

‧因為我們的生命不能延伸和不停減少。

‧因為就算我們活著,也少有時間修行。

第一個決定:我必須修行。

第二個根本:思索死亡的時間是不確定的。

‧因為我們在世上活著的時間不確定。

‧因為死亡的因素很多,而生命的因素很少。

‧因為身體的脆弱性,死亡的時間不確定。

第二個決定:我必須現在修行。

第三個根本:思索臨終時除修行之外一切無助益。

‧因為臨終時我們的朋友是無助益的。

‧因為臨終時我們的財富是無助益的。

‧因為臨終時我們的身體是無助益的。

第三個決定:我將修行不執著於此生任何美妙的事物。

輪迴的本性,就是所有的聚合終將分散。無論朋友彼此如何喜愛,終究要分離。

當我年長的教師林仁波切健康時,我幾乎無法也不能忍受去想他的死亡。對我而言,他像一塊可以依靠的硬石,我懷疑沒有他自己是否能生存。但當他經歷一次中風,接著是第二次非常嚴重的中風時,這個情境終於讓我部份的心開始思考:「現在最好能讓他走。」有時我甚至認為他故意生病,然後在他真的走時,我可以準備好去處理下一個任務,去找尋他的轉世。

除了與所有的朋友分離外,所累積的財富和資源,不論多美好,都終將無用。不論你的地位或階級有多高,最後都必定墜落。為了提醒自己,當我登上高台授課時,一坐下時,我對自己念《金剛經》中關於無常的話語:

一切有為法

如星、翳、燈、幻、露、泡、夢,電、雲,

應作如是觀

我思索因緣聚合和現象的脆弱性,然後彈指,簡短的彈指聲象徵無常。我提醒自己很快就要從高高的寶座上下來。

一切有情生命,無論活多久,終將死亡。沒有其他方法。一旦住在輪迴中,無法在其本質外生存。無論事情多美妙,在本質中已設定這一切美妙的事情和享用的我們,最後必定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