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心經: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by 趙永祥 2019-06-12 23:28:30, 回應(0), 人氣(542)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經文一開始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已經傳法完畢。明知你空不了,因此說, 舍利子啊!五蘊皆空,談何容易,第一色法便夠難辦了;別說色法,身見能夠空得了嗎?我們打坐在這裡,腿子到這個時候非麻不可,就是色法氣脈不通,身見不能 空的關係,若無氣脈,坐一萬年也沒問題,大家口口聲聲五蘊皆空,你到了嗎?到了便成就、成佛,不需修了,到達無學之地。 

因為有人不能也不知如何「照見五蘊皆空」,所以觀自在菩薩又為舍利弗說明色與空的道理,解說如何「空」掉色蘊。菩薩慈悲告訴舍利弗:「色不異空。」此地教導,要空色法,應直接走般若路線。用心內觀,觀色法是空,有智慧一觀就入,便把色法身體空了。慧力不夠,修有為法不淨觀、白骨觀等等,照樣空。到了空,就是究竟了嗎?你氣脈化掉空了就是嗎?不究竟啊!舍利子,「空不異色」。空了以後,空也不留,有個空的境界,清淨的狀態,也是色法的變相,與色法沒有兩樣。所以第一步告訴你小乘聲聞的「色不異空」,證到了空呢?空還要空掉,「空不異色」,空依然是有相清淨,心意識所變現,仍是執著。 

 

即是空,空即是色

但這個色法本身就是空,用不著你去空掉它,它的本性念念遷流,時時不住,本來不住,你去空掉幹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由於本來空,才有色,有肉體,有物質世界的起用,你別去追求另一個空。

一切萬有諸法,一切宇宙現象,都因空而有,無真空便無萬有的緣起。譬如房間不空則不能用,因為空才有多種用途。萬法從空生,從空滅,空生空滅,並非沒有,它有生有滅,來去自在,生滅自由。「所以如來者,無所從來,無所從去」, 自性本空,故說「緣起性空,性空緣起」。到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空有二法絲毫沒有兩樣,何必造作去空色法,多費心機。但又何不可造作諸法,生起一切妙用呢!


受不異空,空不異受

「受」是感覺的狀況,「想」是思想,「行」是生命的動能,「識」是現識。亦復如是,都同上述色法四句話一樣解說。受陰是從氣脈來的。所以有的修法需先把氣脈打通。這是有為法,對的,也是一大方便。氣脈真通了後,肉身不受障礙,一上座,身見自然空,然後再了心,便容易些了,要曉得身與心各佔一半,這一半給身體牽住,給四大控制住,很難了,非得把氣脈四大色陰這業氣先解決不可。所以,你看心經般若修法多高明。 

多受一分罪,多消一分業。「受即是空,空即是受」。你腿麻,你難過,那麼就自己回轉來往內觀照一下,正在那個痠痛脹麻的時候,自己仔細看看。我們還可跟它講話,格老子,你痛個什麼鬼?乖一點好不好? 嘿,這不痛得痛快嗎!你那清清楚楚知道痛的那個並不痛,你要真懂了,般若修法就人門了。 

受陰、想陰解決了以後,緊接著行陰和識陰的問題。有個東西,講也講不出來,不在外,不在內,不在中間,卻有一個什麼似的在那裡,這就是行陰。無明緣行,正是這一念無明在作怪,而你卻以為是清淨;以為它是道,這是不正確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