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懷瑾講述: 三輪體空之佈施
by 趙永祥 2019-06-24 22:37:56, 回應(0), 人氣(728)

                 三輪體空佈施

                                                            南懷瑾 講


一個學佛的人,先要把心胸願力放在前頭,能夠為眾生發願,不為自己,而是為大家去努力。因為要度眾生,但又沒有度眾生的本事,所以要去努力。佛又說,你完成學佛的這個願望,度完了眾生,自己並沒有覺得度了什麼眾生。 
    
三輪體空佈施
 
  這一段,佛學有一個名稱,叫做「三輪體空」。輪者不是車子的輪子。輪是形容詞,指三個部分,就是施者,受者,施事,這就是講佈施的重要。
《金剛經》現在開始講般若了,般若的第一個眷屬,就是佈施。剛才這一段已經開始要講佈施,先說明三輪體空的道理。 

佈施有三種,
第一種財施是外物的,像金錢財物等佈施,這叫外佈施。

第二種法施是精神的,如知識的傳授,智慧的啟發,教育家精神生命的奉獻等,都是精神的佈施,這種屬於內佈施。

第三種是無畏佈施,如救苦救難等。不管是那一種佈施,施者應該抱持無施的心態,用一種希望他人能夠得到益處的心情來貢獻,那就是宗教家的精神了。必須要做到施者無此念,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受者也空,施事也空。看到人家可憐應該同情,但是同情就是同情,佈施了就沒有事了,忘記了誰接受我的佈施。做完了以後,「事如春夢了無痕」,無施者,無受者,也無施事,這才是佛法佈施的道理。 

  所以佛在這個世界上,以師道當人天的師表,教化一切眾生,救度一切眾生,度完了,他老人家說:再見,不來了。只是吩咐四個弟子暫時不要死,要「留形住世」,活著等彌勒菩薩下來。佛的這個精神就是三輪體空之佈施。 


出處: 南懷瑾《金剛經》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