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剛經》要義白話註解(IV)
by 趙永祥 2019-06-27 08:28:53, 回應(0), 人氣(486)


      《金剛經要義白話註解(IV)


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


「不住色」,財是色之一,不住財就能布施財,不住珍寶之色,亦能以珍寶布施,菩薩不住一切色,是故能以最好之物布施,不住,就是智慧,有智慧就不會起煩惱,所以對財物之色不會慳貪。 

不住色,是智慧,布施,是慈悲,所以菩薩有智有悲,羅漢不住色,但不肯布施,所以有智無悲,凡夫不但住色,亦不布施,所以無智無悲。 

「不住法」,法即法塵,三藏十二部語言文字經典,就是法座,不住於法就能布施法,是法施,若住於法,就不願以法布施,是為吝法。 

不住神力,以無畏神力利益眾生,是無畏施,若有威德而住於威德,不能布施,不住威德,就可以神力布施,例如觀音菩薩神力能救苦,神力能與樂,是為無畏施。 

所以不住色聲香味觸法,則具足三種施,不但如是,戒亦具足,著色破戒,不著色,心清淨,便是戒,不住聲香味觸法,心清淨,戒亦清淨。 

如是不住色聲香味觸法,煩惱不生,忍則眾惡無喧,名忍辱波羅蜜。 

不住色聲香味觸法,空了時間性,是謂精進波羅蜜。 

不住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空,得禪定波羅蜜。 

不住色聲香味觸法,一切法不住便住於般若。 

因此不住色聲香味觸法,不但能布施,更能修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