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剛經》重要經義與精彩公案 5
by 趙永祥 2019-06-27 19:45:31, 回應(0), 人氣(571)


《金剛經》重要經義與精彩公案 5


            公案 5菩薩的布施


《金剛經》經云: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無所見; 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舍利弗發心修菩薩道,決心將身體、性命毫不吝惜地修布施波羅蜜。

有天,舍利弗在路上遇到一位嚎啕大哭的青年,便上前慰問:「我是學道的沙門,發願救度眾生。你有什麼困難,不妨說說看。」

「不可能的!我的母親得了不治之症,醫生說,要活人的眼珠煎藥才能痊癒。眼珠多麼寶貴!誰肯給我呢?」

「你把我的一隻眼珠拿去吧!」

「不行!我怎麼能拿你寶貴的眼珠,除非你自己挖下來給我。」

 舍利弗當即下大決心,忍痛把左邊眼珠挖出,交到青年的手中。

「糟啦!」青年人接了眼珠大叫:「醫生說我母親需要右邊的眼珠。」

舍利弗發心發到底,又忍苦把右邊的眼珠挖下來交給青年。

接過舍利弗的眼珠,青年一句感謝的話也沒有說,把舍利弗的眼珠拿近鼻子嗅了嗅,卻往地上一摔,罵道:「你的眼珠臭氣難聞,怎能煎藥給我母親食用!」還邊用腳踩踏舍利弗的眼珠。

舍利弗雖失明,音聲卻絲絲入耳。心想:眾生難度,菩薩心難發,我不要妄想修大乘,還是走自度的修行路吧!

這樣的念頭一起,天空出現很多天人,對舍利弗說:「不要灰心,剛才的青年是我們試探你的,你更應該要勇猛精進,繼續依照你的願心去修學。」舍利弗一聽,立刻懺悔,又回到菩薩的信願。歷經六十小劫,不休息地培植波羅蜜,終於遇到佛陀,證得聖果。

舉世有誰願意自行取出眼珠佈施呢?舍利弗的信願,感動天人前來護持。當時雖不能把握「不住法而行佈施」的修行要訣,一時著了有相佈施,而退失大乘的波羅蜜道心。但天人也在行波羅蜜,他們有較長的壽命和經驗,立刻前來護持,提振修行的信願。

我們亦要如諸佛菩薩一樣,他們是我們的楷範,發大心、行大願,當下就是波羅蜜行。但在發大心、行大願的同時,也別忘了思惟諸佛菩薩的修行指導:諸相非相,無住無著,即是般若波羅蜜行。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7- June-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