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剛經》: 「降伏其心」之中心思想是什麼?
by 趙永祥 2019-06-30 16:09:36, 回應(0), 人氣(863)


《金剛經》降伏其心之中心思想是什麼?


我們想學佛,但是好像還沒有好好上路。佛在《金剛經》裡告訴我們應該怎樣學,所以他指出大菩薩們應該怎樣降伏其妄想心,我們也應該以大菩薩為榜樣,怎樣降伏我們的妄想心。

在《金剛經》中有這麼一段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從上面這一小段中有五項問題值得討論,說明於後:

1、為什麼佛陀在說了一切眾生之類之後,有必要將這許多眾生類別詳細的列述出來?

2、什麼叫做「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3、為什麼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4、既然實無眾生得滅度,為什麼又叫我們去度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呢?

5、這一段降伏其心的中心思想或教法究竟是什麼?

現在我們先來研究最後的一個問題,這段經文「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的中心思想或者教法,究竟在那裡?筆者的理解如後:


一、 降伏其心,並不是壓制而是引導,引導至另一個方向

為什麼這樣講?各位都明白,妄想心的根本是我們有一個我的觀念,這是我,這是我所有的。可是佛所教的降伏其心的教法中,並沒有直接強調的說,你得降伏我見,你得將我的觀念壓制下去,或者消滅它。佛並沒有這麼說。佛說你得幫助一切眾生,幫助他們得到解脫,幫助他們去掉煩惱苦痛,了脫生死,所以不是消極的克制自己,而是積極的幫助他人。這一點是非常善巧的。各位請想一想,如果一切眾生都解脫了,都離苦得樂了,都了脫生死成佛了,你還會不會仍舊在生死中受苦呢?你也是眾生一份子所以所有的眾生都離苦得樂了,你也離苦得樂了。各位要曉得我的觀念是一個人有生以來非常堅強牢固的,要想正面的壓制消滅它,是非常困難的,幾乎是不可能的。現在把你的目標轉移到旁人的身上,而且還強調說你幫助別人,你會得大的福報,我們凡夫聽了,自然高興的積極幫人,等到眾生都離苦得樂了,你自然而然的離苦得樂,這不是很善巧嗎?以引導代替壓制,度人的結果就是自度,所以這條路,實在是我佛慈悲開導的善巧方便法門啊!


二、 降伏其心之中心教法是福慧雙修

為什麼這樣講?

經文:
「所有一切眾生,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現在且不管什麼叫做「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總之這句話是要一切眾生都得到好處,都得到解脫,都離苦得樂,都為他們好。這一點是絕不會錯的,這不是積福嗎?你幫人,就是修福。下面佛又說:「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這「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好不容易懂。各位!凡是好不容易懂的道理,就是智慧。因為我們的智慧不夠,所以好不容易懂。正因為不容易懂,我們要去瞭解研究,進而明白個中道理,這就是修慧。

所以這段降伏其心之法不但善巧,而且是十足的福慧雙修。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30- June-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