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懺悔而不悔恨
by 趙永祥 2019-07-01 18:12:17, 回應(0), 人氣(601)


懺悔而不悔恨


有些人在自己犯了錯誤之後會隱瞞,為自己脫罪而辯護,認為自己是無辜的,或將犯錯的原因歸咎於他人,另外有一些人則總是在悔恨。

我在美國的一次禪七期中,有一位美國人聽了我講「懺悔」的觀念之後,不斷在哭,一直哭而無法打坐。

他說:「我不能打坐,我要回家了!」

我說:「為什麼?」

他說:「我這個人大概是不能修行的,像我這麼壞的人還能修行嗎?我太壞了,我覺得我這個人應該是死掉的,不應該活在這世界上。我太壞了,我不能修行,我修不成功的。」

我告訴他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我們修行應有的態度。放下屠刀表示有悔過、改過的心,只要馬上改過,或知道錯誤、承認錯誤而馬上把錯誤放下,就是修行。」

我又問他:「你在禪堂裡是否還在做殺人、放火、搶劫的壞事?」

他說:「沒有!」

我說:「你是什麼時候做的壞事?」

他說:「好像是好久以前做的,我只記得做了很多壞事,所以覺得自己很罪惡。」

後來我告訴他說:「修行要懺悔,不是悔恨。懺悔不是悔恨,而是面對自己的缺點,曉得那是缺點,以後盡量不要再犯同樣的缺點,就可改善過來了。悔恨是向火坑裡走,懺悔是從火坑裡跑出來。」他聽了之後很歡喜,不再哭了,也覺得這個禪七打得還不錯。過去他的心理醫生總是為他分析問題;我告訴他的則不是分析,而是讓他在發現自己的錯誤、罪惡之後,能夠面對它、瞭解它,然後就放下它。因此,「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就是歸於零缺點的最好方法。

(一九九六年一月二十日,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聯誼會開示,周文進整理)---本文摘自《動靜皆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