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談和平 「中國永不稱霸 永不擴張」
by 趙永祥 2019-07-09 07:56:08, 回應(0), 人氣(633)


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談和平 「中國永不稱霸 永不擴張」
聯合報/2019.7.7

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昨天上午在北京一場演講中,再度公開闡述大陸當前對外政策。他強調,「中國將堅持做好自己的事,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

財新網報導,王岐山八日在北京清華大學出席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他表示,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

王岐山對當前國際總體情勢的描述為:國際環境總體穩定,大國關係深入調整,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保護主義抬頭,民粹思潮氾濫,世界多極化加速推進,地緣博弈和地區動盪加劇;新科技、新思潮不斷湧現,人類生產、生活方式深刻變化。

他說,世界已成為地球村,和平彌足珍貴,發展是人心所向,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前進道路上會出現曲折,「面對挑戰,最大的恐懼是恐懼的本身」。

王岐山說,要堅守和平發展的信念,絲毫不動搖地推進經濟全球化,共同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穩定、有序的國際秩序。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來中國。沒有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發展就無從談起。

王岐山指出,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歸結起來就是: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

他重申,中國主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多邊主義的基石。王岐山說,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主義,恪守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彼此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