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剛經》:「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
by 趙永祥 2019-07-14 10:52:08, 回應(0), 人氣(709)


《金剛經》主要教義乃在於佛與須菩提的對話,

佛最後下了一個結論,這個結論是:

「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

說明受持《金剛經》的福德是不可思議的,這對我們而言,是何等的重要!

沒有其他的詞句能比「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來得更明白,更貼切說明《金剛經》的重要性。

上面這段經文是緊接著佛陀的兩次發問;

第一次問:「可以身相見如來不?」

第二次問:「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

第一次是問佛相,第二次是問法相。

兩次的結論是:

凡是我們凡夫心中所有的佛相及法相,都是虛幻的,都是人依五官的感覺加上腦筋的作用所生起的虛妄幻象,所以佛總結說:

「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換句話說,這種佛及法的觀念,都是虛妄,佛及法都是人定的假名。講到這裡,相信各位已經明白,雖然佛及法都是虛妄,都是假名,但我們非全心全意地禮敬諸佛、勤修佛法不可,為什麼?

因為佛就像是大海中的燈塔,法是渡海的船。請問如果你在大海中航行,你可以不依靠燈塔的光,不依賴渡海的船,而可以順利地到達彼岸嗎?更何況你還在海的此岸,正欲渡向彼岸!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4- July-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