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71 投資印度失敗個案之投資風險分析
by 趙永祥 2019-08-19 07:29:27, 回應(0), 人氣(629)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71 投資印度失敗個案之投資風險分析


以下是筆者近期觀察一宗投資印度失敗之個案以下作一重點分析

印度咖啡大亨希達塔(V. G. Siddhartha)夢想將他在印度一手建立的咖啡王國推向國際舞台,不料竟傳出明顯自殺身亡的噩耗,再次凸顯國內外企業重金投資印度的難題與困境:

1. 寄望人口龐大的市場

2. 需面對非常精打細算的中產階級

60歲的億萬富豪希達塔在23年前年創立「每日咖啡」(Cafe Coffee Day),至今成為在印度有逾1,700間分店的國內連鎖咖啡龍頭。然而,希達塔上月底被發現陳屍在河畔,遺囑寫道:「即便竭盡全力,我仍無法創造正確獲利模式。對於所有信任我的人,我深感愧疚。」

根據該公司財報顯示,希達塔一直努力籌集資金並周轉資產,因為營收已經不足以支應營運成本,並填補咖啡及其他部門的債務。

每日咖啡的財務困境及未明朗的前景,為投資印度的企業敲響警鐘,亞馬遜、沃爾瑪等國外大廠及當地企業近幾年在印度投資數十億美元,寄望於擁有近數億龐大人口中產階級帶來的商機。但最後發現,實際願意消費人口約落在數百萬人。儘管如此,坐擁13億人口且每年經濟成長率逾6%的印度,依舊是企業眼中的大餅。

創立於1996年的每日咖啡,成為首家在「印度矽谷」班加羅爾開設提供網路的咖啡館。開店後大受歡迎,讓希達塔迅速進軍全國其他城市。希達塔曾自信滿滿的表示,每日咖啡將走向國際並成為全球前五大國際咖啡連鎖店。受益於印度迅速成長的消費市場,他將複製麥當勞及星巴克的成功模式。

每日咖啡靠著成為印度中產階級的首選而成功,更搶占先機,鎖定絕佳的地理位置,擁有自家咖啡種植園取得價格優勢,讓每杯咖啡售價約為勁敵的一半。

為了與進軍東南亞市場的國際業者匹敵,每日咖啡加碼投資與升級咖啡網絡,在全國增設逾5萬個咖啡自動販賣機。相較下星巴克的展店速度謹慎許多,2012年進駐至今只有151間門市。

每日咖啡還插旗金融服務、旅遊業及房地產等領域,涉及龐大借貸與投資。分析師表示,該公司債務迅攀抵逾8億美元,超過市值。因此,希達塔5月在電話會議上,反覆遭到分析師與投資人質問債務水平及因應措施。該公司債務的平均貸款利率超過11%,迫使希達塔及家族以七成持股作為抵押。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9- Augus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