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Why to Invest Mutual Fund ?
by 趙永祥 2019-11-02 07:31:09, 回應(0), 人氣(580)





   Why to Invest Mutual Fund?

為何要買共同基金?

什麼是共同基金?

投資共同基金有什麼優勢?

共同基金是匯集大眾資金,委託專業的投資機構及經理人進行操作管理,以達到「共聚資金、共擔風險、共享獲利」的一種投資方式。小額投資人將資金委託給基金經理公司,由專業經理人根據信託契約,代為進行投資標的選擇、風險分散與資金管理,並將收益按投資金額比例分配給投資人。

共同基金的資產規模較為龐大,因此可以採用不同的資產配置與操作策略,透過分散持股、分批進場、避險操作等,比起散戶投資人在有限的財力下單打獨鬥,更可有效分散風險,追求穩健獲利。由於共同基金的產品特性,任何人都非常適合運用共同基金做為理財工具,它具有以下九項優勢:

一、小錢即可投資,投資門檻低
共同基金的申購門檻比起股票、定存、黃金、跟會等都要低很多,每月只要3,000元起即可投資,就算是打工族的學生都負擔的起,可趁早開始,發揮積少成多的效果。

二、變現性強,資金週轉容易
共同基金的流動性高,申購後不但可隨時買回,變現性高,相較銀行定存或是儲蓄險保單,提前解約還得付違約金的情況,共同基金則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三、有效分散風險,避免誤踩地雷
由於共同基金是匯集大眾資金,所以資金規模較大,透過資產配置的方式將資金投資於不同的區域及標的,任何單一股票投資比例都不會超過總資金的10%,可以避免一般個人因資金有限,而誤踩地雷股的風險。

四、委託專家管理,省下時間精力
共同基金由專業經理人進行操作管理,以組織分工運作進行投資分析與選股操作,由於基金經理團隊具有專業訓練及豐富投資經驗,可免除投資人專業知識不足的弱勢。投資人不必花費時間與精力選股看行情,可將節省之時間,專注於工作或享受生活。

五、保管機構監督,資金不怕被挪用
共同基金的資金,以及利用這些資金所投資的金融商品如:股票、債券、銀行定存等,都是由獨立的保管銀行負責保管,基金經理公司只負責基金的管理與操作,完全無法經手金錢。更重要的是,基金資產在保管銀行內的帳戶是獨立的,即使基金經理公司或保管銀行因經營不善倒閉,基金的資產也不會受到絲毫的影響。

六、申購手續便利,申購方式眾多
投資共同基金手續非常簡便,比起投資股票、外匯或標會等,可以省去大量的時間和成本。投資人可直接向統一投信或代銷機構辦理申購即可,目前可以採用臨櫃、郵寄、傳真、網際網路等不同方式,申購手續相當便利。

七、降低交易成本,增加投資效益
由於共同基金的投資金額龐大,買賣股票或其他投資標的時,可以較大金額之優勢取得較低的交易成本(手續費、匯差等),減少個人直接投資產生的交易費用,因此在扣除成本的投資效益亦較小額投資人來得有優勢。
 
八、享受免稅優惠,獲利不必課稅
投資共同基金的淨值買賣價差,可享免稅之優惠。依據我國目前稅法規定,每人每年可享有最高27萬利息、股利的免稅優惠,但超過27萬元之部分,仍須繳稅,由於國內共同基金多採不配息(獲利部份滾入基金淨值)的方式,因此投資人可享有免稅的優惠。
另外,每位國民每年都有220萬元的贈與稅免稅額度,投資人可以妥善利用這個額度,利用幫子女購買共同基金的方式,既可以達到資產轉移的目的,衍生的獲利又免稅,實在是一舉數得。

九、透明度高、資訊取得容易
基金經理公司為受主管機關高度規範的特許事業,基金經理公司在銷售基金時必須製作並交付基金公開說明書詳載有關資訊,基金發行後也會每日公告基金淨值,並定期在公司網站公佈持股明細、操作策略與財務報表,投資人可詳細獲得基金資訊。


https://www.ezmoney.com.tw/NEWS/Info/4631?tid=12&s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