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
by 趙永祥 2019-11-06 02:02:00, 回應(0), 人氣(945)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


《金剛經》裡佛告須菩提:
「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

滅度一切眾生就是說:
我應為求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而努力。這一切眾生是不分怨親憎愛,不分國族老幼,這就是佛陀在《金剛經》裡教我們的划船方法。

佛又說「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這就是佛陀在《金剛經》裡教我們掌舵的方法,要逐漸的訓練不取相、不取我相、不取人相、不取布施相,使船能一直線的向對岸划去。

最後佛說:
「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就叫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不要三心兩意,也不要怕住相取相,只要照佛所教的划船撐舵的方法,努力一直線的划去,我相人相眾生相自然會逐漸淡薄,這就叫做「如所教住」。

《金剛經》中佛又說:
「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眾生實滅渡者。」

這時候眾生都無,那裡還有我,這就是所謂的彼岸。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相一空,此岸即是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