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我相和我見
by 趙永祥 2020-02-01 20:34:19, 回應(1), 人氣(1089)


           我相我見

 

我相和我見在《金剛經》中是很重要的兩個名相,其定義上有差異,說明於後


《金剛經》裡面佛陀除用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四個名詞外,還用了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用最簡單的解釋,凡見諸形相的叫做相,譬如臉孔漲得通紅,大聲和人爭辯,是我相;在爭辯的背後就有一個我見(見解或者是意見的見)。


正因為有這個我見,才會和人爭辯,才會現出臉紅大聲的我相。相可見(看見的見,包括其他感覺如聽見),但見(見解的見)之本體卻不能看見,所以見比相更深一層。

 

相並不一定必須先有見。譬如我這個身體──五官四肢,也是我相;嬰兒呱呱地叫,是人一出世就有的相;皮膚破了,血會向外流,這也是相。這些都可以說是自然現象,並不需要先有我見。所以見固然比相深,可是相的範圍比見廣,而且有許多的我相並不重要,實在不需要破除。譬如說,飢來吃飯、倦來眠,一個開悟的人也有這些相。可是強詞奪理,拔刀相鬥就不是應該保留的相,而應該明白它背後的見。

 

因此修行從見上著手,要遠比在相上做功夫為重要,心淨則國土淨,如果貪瞋痴慢疑等我見能逐漸減輕消除,則沉淪六道造業受苦的我相,也自然會淡薄泯滅。




回應(1)

我們要弄清楚,不住相布施並不是說沒有相,或者不行布施,你還是要努力的行於布施,行布施就一定有相,這個關鍵在不著或者不住。要對相不著,對相不住。

什麼叫著或住呢?

你只要記得一個簡單的原則,凡是有分別、有相對之觀念,就是有住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