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生幸福操之在己
by 趙永祥 2020-02-07 07:22:55, 回應(0), 人氣(635)


                          人生幸福操之在己


一般人講的幸福,通常與財勢名利位有關,名與利相連,權和勢併同,名利權勢就是幸福嗎?不一定。真正的幸福是身心健康,特別是心情的平和、安定。心平氣和是可以練習的,身體則不一定自己可以控制,什麼時候生病不知道,可是只要我們的觀念正確,就不會怨天尤人。生老病死是人生的過程,這是大家都會遇到的,生病了怎麼辦?就是去面對它、接受它,能夠醫治的就醫治,醫治不好的那就接受吧,心裡還是保持平衡。有的人害了小病覺得很苦,也有的人長年害重病,還是能夠心平氣和,只要心裡不覺得苦,就是幸福。


至於整個大環境,至少我們自己不去製造混亂,而他人製造的混亂,我們要練習不受它影響。如果有人侮辱我們、打擊我們,或者讓我們損失也好,能接受的就接受,不能接受的就迴避一下,如果真的迴避不了的也沒有辦法,既然沒有辦法,生氣也沒有用,心裡還是保持平和,不需那麼痛苦。


物質享受是感官的刺激,不一定是心滿意足的幸福,追求物質刺激、官能快感也許能有一時的心滿意足,但維持不了多久,刺激一過就沒有了,那就成了空虛。因此,我奉勸當權者,上臺很好,下臺也很好,有機會很好,沒有機會也很好,這才是真自在。其實,名利權位勢並非不好,如果是實至名歸,自己有多少努力就有多少收穫,但是收穫也只是暫時的,並非永遠的。


就好像有一桶水,你把水捧在手上,你說這桶水是我的,但是想要把水永遠捧在手上,可能嗎?最後水會怎麼樣?會流失,也會蒸發掉。


名利權位勢就如手上的一捧水,如果貪圖名利而捲進其中,那是痛苦,不是幸福。幸福是知足,多也足、少也足;有也好,沒有也沒有關係。觀念正確,隨時就是在幸福中;觀念不正確,就是自己把幸福放走了。


---本文摘自法鼓山《培福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