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何謂「緣起性空」(V)
by 趙永祥 2020-02-15 09:50:15, 回應(1), 人氣(1123)

何謂「緣起性空」(V)


既然我們本性是空,一切都在本性中顯現,則宇宙萬像、人生一切都不離本性,如影像之在鏡中,如聲音之在聞性,一切都是同體,這種認識,如能日久薰習,漸漸的,人我分別之心會淡,心胸會擴大,會隨時體會到別人的困難和痛苦,生起協助的心,進而達到佛法中的所謂同體大悲,效法觀音,千處祈求千處應。並且因心胸寬大,易和「我當滅度一切眾生」的大願相應。

 

既然一切都是緣起,則知緣聚乃生,緣散乃滅,一切在不停的變化中,沒有永久存在實有的個體,因此對佛在《金剛經》中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生起信心,漸漸沖淡執著之心,懂得貪戀的愚癡,而引發不住相的大智,能廣修六度萬行,若無其事;且能進而效法普賢菩薩的大行,不倦不厭,不以為苦。

 

大悲、大願、大智,大行在佛法中就叫「菩薩行」

菩薩行應是我們修行方向目標,也應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指南針。這並非表示當吾人明瞭緣起性空之後,就馬上能達到大悲、大願、大智、大行的修行境界。此一心境可譬喻如一位小學學生,他是以進大學讀博士為志趣為目標一樣。有了指南針,有了一定的方向,您就可以向這個方向前進,時時以這個方向檢討警愓自己,看看是否錯了方向,這正和大海行舟,有了衛星嚮導一樣。


回應(1)

「菩薩行」這個階段可能很長,但依此方針修行,您會自己體會到:

逐漸對苦而不覺其為苦,生起勞而無怨的心情;

逐漸對人對物愈來愈重視,生起勇於助人救物的心態。

我相我見將日漸消淡。

 

所以在修行的此一階段,雖仍有苦,能不以為苦;

雖仍有我,但能人我並重,致力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