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少子化與勞動人口持續下滑是房價兩大殺手
by 趙永祥 2020-03-22 06:11:24, 回應(0), 人氣(546)

    少子化與勞動人口持續下滑是房價兩大殺手


2020-03-12 11:40:19經濟日報 報導

提起房價下跌隱憂,多數人想到少子化。吉家網董事長、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其實勞動人口、人口密度更值得關注,這兩項數據任何一項下滑,都會直接衝擊房價。

其中,勞動人口部分,根據統計,台灣勞動工作人口正以每年平均減少18萬人的速度下滑,國發會預估,勞動人口紅利將於2027年消失,2030年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將減少至1,515萬人,2065年將更進一步減少至862萬人。

李同榮表示,少子化,人口減少,房市需求減弱,當然對房價會造成影響,但還要看經濟成長、國民所得、房價高低等因素。

他說,如果經濟持續成長,國民所得增加,即使人口少了,房市需求減少,因想買房的人,會購買更好更貴的房子,房價不一定會下滑。另外,如果房價在相對低檔,雖然少子化人口減少,要下跌也不容易。

勞動人口就不一樣了,勞動人口減少,代表生產力降低,不只對經濟產生嚴重影響,由於有購屋能力的人口衰減,房市失去主要推升動力,房價下跌的趨勢就會直接顯現。

李同榮說,勞動人口和少子化當然也有關係,但比起少子化,勞動人口增減數據更值得關注。

另一項是人口密度。根據官方數據,台灣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約652人,為全世界人口密度前20名國家,其中台北市面積271.8平方公里,人口264萬,每平方公里將近一萬人的密度,高居全球前十名。

李同榮表示,少子化促使整體人口減少,但都會區如果人口持續增加或維持,密度不變,房價仍可能獲得支撐而居高不下。以六都來說,目前僅北市有較明顯人口外移現象,但以北市如此高密度人口及土地稀有,只要未來不再淨流出,房價仍可能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