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剃度大典橫跨亞美非 澳籍母親歡喜見證
by 趙永祥 2014-08-12 13:53:38, 回應(0), 人氣(866)


剃度大典橫跨亞美非 澳籍母親歡喜見證


【人間社記者 胡錦玲 大樹報導】 2014-08-10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新增了 2 張相片。


2014年佛光山剃度大典,出家剃度者橫跨亞、美、非、澳等四大洲,包括澳洲籍慧今法師、巴西籍慧主法師、剛果籍慧仁法師等10幾位外籍出家眾,一時之間像是進入了聯合國。

觀禮家屬中,一位金髮婦女頻頻拭淚格外醒目,她是澳洲籍、甫剃度慧今法師的母親Sue。Sue是一位相當開明、開朗的母親,她憶及,原本慧今法師和家人一起信仰基督教,16歲那年,學校指定有關宗教的作業,慧今法師選擇佛教,之後他想更進一步了解佛教的歷史、理念,17歲起經常親近昆士蘭中天寺。

慧今法師對佛法的渴求非常強烈,不僅17歲到中天寺就讀中文學校,更成為昆士蘭青年團二團的團長,在2008年更隻身到高雄佛光山學佛學、學中文,不僅參加短期出家、禪修,並跟著法師與在家居士出坡作務。慧今法師用中文表示,想要深入佛法應該要學中文,而且經過寺廟的學習,才能有更深的體會,決定出家是希望可以幫助眾生。

當慧今法師向母親稟明出家的決定時,母親的應是:「出家後我還可以擁抱你嗎?」他回答:「當然可以,即使出家您還是我的母親,而且佛光山提倡的是人間佛教。」典禮中慧今法師的情緒是複雜的,有歡喜、有感恩,在懺悔時一直想著母親,他感謝母親給予他生命,並懺悔對母親不夠好。

Sue表示,典禮過程讓她十分感動,她開心透露,2、3年前填寫信仰宗教欄位時,已不自覺地填入「佛教」,下個月她也將開始參加中天寺的佛教課程。

來自美洲、巴西籍的慧仁法師表示,大師是實現佛教最佳典範,可以來台親見並由大師為他剃度,心中湧現莫名感動。學佛8年,一開始是到當地禪學中心學習禪坐,後來想更深入學習佛法,因為佛教的真摯與誠懇,深深觸動他與周遭的人,所以決定出家。他認為弘法可以協助大眾「人生由自己做主」。

來自剛果籍的慧仁法師在8年前因朋友推薦學佛,當時以為佛教和中國功夫有關,直到進入剛果禪淨中心後,才發現佛教所能給予他的遠超過功夫。略懂中文的他表示,在大典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大師為他剃度時念及:「誓度一切眾生」,就是他出家所發的誓願。然而在幫助眾生前得先修行,對於未來在當地弘法,慧仁法師表示,當地的民眾失去信念,對佛法也不了解,所信仰的其他宗教多以「神給予懲罰」為觀點,但佛教談的是因果,他希望幫助眾生瞭解因果、找到自己,這也是當初接觸佛法時,讓他想深入學佛的原因。

圖一說明:巴西籍的慧主法師剃度。 

圖二說明:澳洲籍的慧今法師與母親Sue 。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