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房地產占比在資產配置中不宜過高
by 趙永祥 2020-04-11 13:35:52, 回應(0), 人氣(541)




             房地產占比在資產配置中不宜過高

不動產就是房產,其另一個特點也是流動性差,買完房子以後,想立刻賣出並不容易。別看房價表面上在漲,但是出售時會發現變現並不容易,這就是典型的有價無市。房子最大的問題就是流動性。

所以我們在買房時都應該做長期考量,如果不打算持有十年,少說也得要持有六、七年,不然當你急需用錢時,你會發現要立即變現並不容易,所以房子最重要的是坐落的城市和地段。

就像股票一樣,過去漲幅最好的品種,未來不一定是最好的,房地產也有類似的情形,所以民眾在做資產配置時,房地產配比不宜過高。例如美國的家庭資產配置三五%房產、二五%是保險、一五%是現金和存款、二五%的股票和基金,這是美國居民家庭資產配置的情況,台灣現在則是六○%的房產,五%是保險,二五%是現金和存款,股票和基金占到一○%,如果房子再多,綜合來看房地產的比例就會失衡。

未來的大方向,一定是向美國家庭資產配置靠攏,在未來家庭財富配置中,房地產會慢慢壓縮在五○%以下,現金存款占到二○%,保險能上到一○%,二○%至三○%的金融資產股票與基金,這是未來的大趨勢和大方向。

過去為什麼會形成朝這樣的資產配置呢?因為沒有資產可以承載著從房子流出來的資金。資金沒地方去,不買房子,買什麼?

錢是有靈性的,它必須去找資產,但除了房子,社會上能賺錢的資產就剩下公司盈利了,保險的增長也會自然形成,未來十年保險的占比金額也會愈來愈高。

房地產的金融屬性將逐漸褪去

同樣一間房子,在未來像過去這樣大漲的機會幾乎不會再出現。不可能像幾年前一樣再出現幾年漲一倍的行情。房子在未來只能趕上通貨膨脹。投資房產也是為了消費和享受擁有的一種歸屬感,但如果你只是為了投資房子來獲益,房地產將不再是一個絕佳的好選擇。

資本槓桿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將快速轉弱,而以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為標誌,開啟了新一輪靠技術和創新驅動的新常態,房地產成為一個穩定的傳統產業,金融屬性會逐漸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