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滬攻在線經濟 聚焦12領域
by 趙永祥 2020-04-14 08:41:08, 回應(0), 人氣(593)


滬攻在線經濟 聚焦12領域
經濟日報/2020.04.14

為刺激在線新經濟發展,上海市昨(13)舉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稱,將推行動方案目標聚焦12大發展重點;智慧交互核心技術攻關行動、新型基礎設施支撐行動等六項專項行動。

在線新經濟是借助人工智慧、5G、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智能交互技術,與現代生產製造、商務金融、文娛消費、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線、智能、交互特徵的新業態新模式。

第一財經報導,上海市經信委發布「上海市促進在線新經濟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2年)」(下稱行動方案)。確立集聚「100+」創新型企業、推出「100+」應用場景、打造品牌產品、突破關鍵技術等行動目標;聚焦12大發展重點;落實五條保障措施。

上海市經信委主任吳金城在發布會上說,上海作為一個特大型的城市,產業門類齊全、企業創新踴躍,應用場景豐富。

另外,制定發布促進在線新經濟發展的「行動方案」,就是這段時期湧現出的好做法加以固化和推廣,打造經濟新場景新動能,助力疫情防控以及經濟轉型升級。

行動方案聚焦12大發展重點,分別是無人工廠,工業互聯網,遠程辦公,在線金融,在線文娛,在線展覽展示,生鮮電商零售,無接觸配送,新型移動出行,在線教育,在線研發設計,在線醫療。

這些領域上海已經做多年積累和發展。如在醫療領域,上海本土企業依圖醫療公司,開發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智能影像評價系統和小依醫生;在線文娛領域B站月均活躍用戶達1.3億,移動端月均活躍用達1.16億。

生鮮電商領域尤其表現尤其突出,今年春節與去年相比,叮咚買菜的平均日活增幅為213.5%,新增用戶增幅達291.42%,近期整體訂單量增長約80%。

美團買菜上海部分站點訂單增加量超過200%,設立「無接觸配送」貨架,已在上海60多個社區安裝400多個自提貨架。

來自上海市商務委的數據顯示,第1季上海市生鮮電商累計交易額人民幣88億元,年增167%,訂單量增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