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巴菲特屹立不墜之關鍵
by 趙永祥 2020-04-14 23:45:59, 回應(0), 人氣(676)

巴菲特屹立不墜之關鍵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金融市場,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強調,面對百年一遇的世界,心境調適非常重要,不要走極端,他以具體例子點出,「現金從來不是王,現金是過客,對聰明的投資家來說,保留足夠的現金,可以在資產價值崩跌的時候換入更廉價的資產」,「巴菲特一輩子屹立不墜,在於他一直擁有足夠的現金」。


謝金河最新臉書貼文以「現金永遠不會變王,也不會是垃圾!」為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撞擊世界的力道十分猛烈,對金融市場衝擊更是巨大,股市波動更是前所未有;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一下子大跌11,000點,一下子又彈升5,795點,投資人稍不小心,身家財產可能一夕蒸發。


他強調,這是百年一遇的世界!在大浪襲來之際,心境的調適非常重要,千萬不要走極端!最具體的例子就在眼前;這次在大震盪中,美國知名的資產管理公司橋水(Bridgewater)差一點破產,很多檔ETF都被橋水殺得很慘。


謝金河舉例,最近橋水的創辦人Ray Dalio又有驚人之語,說現金不是王,現金是垃圾!這就很極端的說法,他強調,「其實現金從來不是王,現金是過客,對聰明的投資家來說,保留足夠的現金,可以在資產價值崩跌的時候換入更廉價的資產,巴菲特一輩子屹立不墜,在於他一直擁有足夠的現金」。


謝金河說,但現金也不會是垃圾,除非這個國家滅亡,鈔票變壁紙,或是鈔票印太多,最後出現惡性通膨,否則現金具有一定的價值。


最像這次疫情重創世界,投資者的恐懼到達歴史最高點,但大家發現全球印鈔機都沒有停下來,但美元依然搶手,這是因為全世界的人都以美元交易或把美元當現金儲存。

謝金河認為,當資產價格殺得夠低時,現金購買力大增,真正的投資家是精於掌握時機,精準把現金轉變成資產的人。


謝金河表示,「這次金價大漲,油價大跌,股市激烈波動,都是史上罕見!在劇變中,保持冷靜的頭腦,敏捷的身手,可能是未來的贏家!過度樂觀或極端悲觀,可能會把自己逼入死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