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災難與菩薩的化身
by 趙永祥 2014-08-13 16:30:23, 回應(0), 人氣(735)


■災難與菩薩的化身

在這次震災中,受苦受難的都是菩薩的化身,他們用自己寶貴的生命當做教材,向人們示現這世界由於人心的貪婪、無知,卻帶給人類無窮無盡的災難。

在我前往災區探視的時候,許多受災受難的災民們都在問:我沒有做壞事,我的親人也沒有做過什麼壞事,為什麼我們受到這麼大的災難呢?佛教不是講因果嗎?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那為什麼還會這樣呢?我們沒有做什麼壞事,為什麼我全家有這麼多的人過世了?

我回答他們說:這些都是現身說法的菩薩們,因為菩薩能夠救苦救難,一定是要從受苦受難之中走過來,才知道如何幫助眾生出離苦難。所謂慈航普度,表示他是在苦難中救人的,是在苦海裡面度眾生的。既然是在苦海裡面,同樣地也要受苦受難的,而且可能還比其他的人受得更重、更多。

一些在大災難中失去了生命的人,他們都是最好的老師、最慈悲的老師、最有智慧的老師。他們忍受一切的痛楚,用他們的身體、他們的生命來做教材,讓社會大眾從中得到教訓,知道此後應該要往什麼方向思考,往什麼方向努力,或者應該要改進哪一些不好的行為或想法。他們深知如果不用他們寶貴的身體或生命來當教材,是無法喚醒這個社會的良知良能。這不就是大菩薩的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的精神嗎!

另外,這些罹難的菩薩們,他們是代表我們全體二千二百萬的台灣居民受苦受難,也就是代表生活在這島上的人而罹難的。這災難是我們共同造的共業,而他們就在這共業中變成了我們的代表。他們可能有造業,也可能沒有,不過他們代表我們,奉獻了他們自己,所以我們要感恩這一些罹難的菩薩們,救了我們以及我們的後代。我們對於罹難者的家屬也要致敬、感恩,他們也都是大菩薩,因為他們要承受失去親人的悲傷。

但是,如果我們在災難過後,仍然沒有警覺心、觀念不改變、行為不改變,那我們就是罪人了,對不起那些以自身做為活生生的教材,來教導我們的老師;他們用非常寶貴的生命來換取我們的覺醒,如果今後的我們沒有覺醒,那真是最大的悲哀和罪過!

這個觀念其實是使我們當遇到任何狀況的時候,要向正面去思考,不要向負面去思考,如此才能帶給我們自己無限的活力,去面對、承受、處理、並放下所遭遇的困境。佛經說「一切唯心造」,心的方向是往正面去思考,就會得到正確的成果;向負面去思考,就會得到負面的成果。

如果有人講:「哎呀!這個是業障啊!這是前生造的業啦!因為他前生造了業,所以他受災難了,這是過去生得到的果報。」這種說法是不慈悲的。

 

---------本文摘自《 台灣加油 》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L0001/263554/web/index.html#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