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佛頂首楞嚴經講記(I) 
by 趙永祥 2020-08-02 19:34:36, 回應(0), 人氣(604)


大佛頂首楞嚴經講記(I) 

淨空法師主講


略談楞嚴經古今之註解

這部經自古以來註疏很多,我知道的總共有 一百多種註解。過去在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學教,我主修的就是《楞嚴》,所以對於《楞嚴經》的註解我搜集很多,當時搜集了三十多種,都是權威的註解。現在在 臺灣流通最廣的是圓瑛法師的《楞嚴經講義》。圓瑛老法師他在序文裏面寫得很清楚,他從二十五歲發心學《楞嚴》,就對《楞嚴》很留意了,一生可以說是專攻 《楞嚴》。他在上海建立一個道場,叫做「圓明講堂」,辦了一個佛學院,叫做「楞嚴專宗學院」(白聖老法師就是楞嚴專宗學院的學生),由此可知圓瑛法師對於 《楞嚴》所下的功夫。《楞嚴經講義》在他七十多歲時完成的,「經文」是老和尚講解,由侍者明暘法師筆記。這部講義在臺灣,由於白聖老法師的提倡,所以非常 盛行。


如果我們對於《楞嚴》有興趣,初學入門,我覺得還是圓瑛老法師的《楞嚴經講義》適用;因為他老人家的註解深入淺出,是一部很好的初學《楞嚴》入門的 註解。雖然老法師的講義仍然不能夠擺脫古大德所講的範疇,但是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明瞭:這一部經典確實有他相當的深度,如果不是真正的明心見性,大徹大 悟,要想透徹的明瞭,確實很困難。圓瑛老法師他主要的依據,是明朝交光大師的《楞嚴經正脈》。今天我們這個科判,就是摘自《楞嚴經正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