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說偈-人生的障礙
by 趙永祥 2014-08-27 09:16:15, 回應(0), 人氣(879)


星雲說偈-人生的障礙
 2014/8/25|作者:星雲大師|點閱次數:2362|環保列印 
字級: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 境色無非障, 妄有見塵瑕, 但由真智力, 不復睹狂花。 ──《略明般若末後一頌讚述》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境色無非障,妄有見塵瑕,
但由真智力,不復睹狂花。
──《略明般若末後一頌讚述》

這四句偈是說,我們人生前程的障礙是什麼?我們的心理障礙又是什麼?世間上障礙我們的東西很多,外在有環境的障礙,如道路交通混亂、學校教育落後、經濟商業蕭條;內在有自身的障礙,如生理構造有毛病,身體有障礙,還有身心障礙的智障,另外還有一種看似身心正常,卻是智慧有障礙,為人愚痴、不明理,這也會障礙我們的前途。其實,人生最難覺察的障礙,就是缺乏智慧。

此外,自己親近的朋友、家庭,甚至於我們的親人,也有可能成為前途的障礙。像有的父母不讓兒女出外讀書,不讓子女到外面創業,不給孩子發展的自由。乃至夫妻的恩愛感情,也可能會是障礙,因為太過恩愛,就不願到遠方發展,事業也無法開拓。

「境色無非障」,自身與外在環境的人與事,都會影響我們這一生。所謂「色」,世間的色不僅是指男女美色,也包含世間一切的物質誘惑,這些都是我們的障礙。

「妄有見塵瑕」,然而這許多的障礙境界是真實的嗎?不是的,它們都會無常變化,所以它們是可以克服的。問題在於我們自己本身有沒有力量,去克服環境的障礙?或者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去克服世間種種的障礙?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會無常變化,我們若把虛妄的有,當成是真實的,那麼這些境界就會成為真實的阻礙。

「但由真智力,不復睹狂花」,只要你有真實的智慧,有真實的力量,儘管世界如何的虛妄,如何的動亂,如何的狂妄,都能把這些境色障礙一概消除。如同把髒亂的環境打掃一番,把凌亂的物品整理一番,骯髒的會變清潔,紊亂的會變整齊。只要我們精進勤勞,有智慧、有毅力,就能消除我們人生裡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