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財經論壇之01
by 趙永祥 2014-01-05 06:41:17, 回應(0), 人氣(697)


財經論壇之01 <人民幣適度升值有助於中國改變過度依賴出口>


    國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鬆成表示,人民幣適度升值有助於中國改變過度依賴出口的發展方式。盛鬆成周五在央行主管的《金融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人民幣匯率長期低估是中國經濟外部失衡的重要原因之一。他這一表態呼應了中國許多貿易伙伴對中國匯率政策的批評,他們指責中國保持人民幣幣值低估從而提振出口並創造巨大的貿易順差。


根據筆者觀察,近年由於人民幣升值,企業僅僅依靠廉價勞動力將難以維持競爭優勢,這將促使企業提高生產效率、加快技術進步、提高產品附加值。


2013年全年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值2.9%。如果人民幣不升值,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粗放式外向型經濟發展模式,大量外匯流入,國內流動性泛濫,通脹也將高企。2013年底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支持人民幣升值,並表示人民幣漸進式升值利大於弊。資本項目開放將放寬資本向海外流動的限制,幫助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趙夫子
2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