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菩薩(菩提薩埵)之解釋
by 趙永祥 2020-09-13 06:19:16, 回應(0), 人氣(870)

                         菩薩(菩提薩埵)之解釋



菩薩二字,梵語應該叫做「菩提薩埵」,翻譯中國話叫做「覺有情」。這覺有情的意義,可約:「自利」、「利他」、「自他兩利」的三方面解釋。

 

一、自利釋


「覺有情」約「自利」的解釋。就是已經覺悟了的有情。有情是有知情意的精神活動的生命體。所以凡是有心識,有知覺性的動物類,都叫做「有情」。而有情有「覺悟的」和「迷惑的」的分別。迷惑的有情,是在六道中受生死的愚痴凡夫;覺悟的有情,就是已經證了果位的三乘聖人。三乘的聖人,是已經覺悟到真理的,所以叫做「覺」。可是,他們覺悟的程度,還沒完滿,還有微細煩惱未盡,所以叫做「有情」,合起來叫做「覺有情」。

 

二、利他釋


「覺有情」約「利他」的解釋,「覺」就是自己所覺悟的真理,「有情」就是一切的眾生。將自己所覺悟的真理,去教化一切眾生,使一切眾生,也都能得到覺悟,所以名為「覺有情」;這將自己所覺,去覺悟有情,就是菩薩利他的功行。因為菩薩不但是要具備「自覺」的條件,同時也要具備「覺他」的條件。所以聲聞、緣覺雖然也具有自覺,因為沒有覺他的條件,就不能稱為菩薩了。

 

三、自他兩利釋


「覺有情」約「自他兩利」的解釋,「覺」是「上求佛覺」,「有情」是「下化有情」。因為菩薩覺悟的程度還沒圓滿,所以不斷的向上追求究竟的佛道,這是菩薩自利的功行。又因菩薩是發大慈悲心,要救度眾生的,所以一方面,也不斷的做度化眾生的事業。上求佛覺以自利,下化眾生以利他,就是菩薩「自他兩利」的意義。

 

從上面所說三種意義,大家應該知道,


菩薩之所以稱為菩薩,是要具足自覺,和覺他的條件的。

自覺就是智慧,覺他就是慈悲。

要悲智雙運,才能稱為菩薩。


這位觀世音菩薩,約跡門說:


他就是運智以求自利,運悲以達利他的菩薩。如果約本門說:觀世音菩薩是已經證到究竟佛果的「正法明如來」,因為度化眾生的慈悲心切,所以垂跡示現為菩薩,將自己所覺悟的無上佛道,隨眾生的機緣,演說開示種種的佛法,以利益無量的眾生,所以名為「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