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三藏」之淺釋
by 趙永祥 2020-09-13 06:34:55, 回應(0), 人氣(425)


                                                  三藏之淺釋


三藏是律藏、經藏、論藏。「三」是數目,「藏」是含藏的意思。


律、經、論三者,各各含藏一切甚深微妙的道理,所以叫做「三藏」。


而律、經、論三者,究竟含藏那些道理呢?


「律」是佛涅槃以後,佛的弟子把佛陀向弟子們制定的大小乘戒律──如比丘律,菩薩戒本等──誦出結集起來,集為一類,叫做「律藏」;


把佛陀一生中所說的大小乘教理──如阿含經,方等大乘經──誦出結集起來,集為一類,叫做「經藏」;


把佛陀和諸弟子的討論教理,以及諸大菩薩,歷代祖師的論著──如智度論、起信論、唯識論等──集為一類,叫做「論藏」。


「律」所蘊含的是「戒學」,


「經」所蘊含的是「定學」,


「論」所蘊含的是「慧學」道理。


因為戒、定、慧是由律、經、論的教典所詮(顯)的,所以說:律、經、論三藏是能詮(顯)的文字,戒、定、慧三學是所詮(顯)的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