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昭法師:《六祖壇經》智慧真言(2020/06/29)
by 趙永祥 2020-10-02 10:05:28, 回應(0), 人氣(580)
 
 

慧昭法師闡述 《六祖壇經》智慧真言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彰化報導】 2019-06-30

  •     
 
     
    圖說:福山寺629日於國際會議廳舉辦佛學講座,邀請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主講
     「《六祖壇經》的智慧真言」。慧昭法師透過幽默風趣的故事,以經典智慧,點出
        人生大道理。當天,八關齋戒戒子與信眾逾兩百多人聆聽法要。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攝
 
 
  

 
    圖說:福山寺629日於國際會議廳舉辦佛學講座,邀請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主講
 
            「《六祖壇經》的智慧真言」。慧昭法師透過幽默風趣的故事,以經典的智慧,
              點出人生的大道理。
 
              當天,八關齋戒的戒子與信眾逾兩百多人聆聽法要。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攝

 

「欲求無上菩提,不可輕於初學。」福山寺629日於國際會議廳舉辦佛學講座,邀請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主講「《六祖壇經》的智慧真言」。慧昭法師透過幽默風趣的故事,以經典的智慧,點出人生的大道理。當天,八關齋戒的戒子與信眾逾兩百多人聆聽法要。

「佛心,就是無住心。能夠常覺,才能無住。」慧昭法師以光明作為譬喻,強調佛的智慧光明,能照徹世間的一切黑暗。在生活中能運用「一切即一,一即一切。」把握當下一刻,遍及一切處。宇宙間每一個法,都是緣起性空、性空緣起。又舉桌子為例,說明世間萬物皆由因緣所生。

「法爾如是」,宇宙的真理法則,「本來如此,普遍如此,必然如此。」佛陀發現真理,講述成佛法。慧昭法師教導大眾,「把每一個因緣,當成第一次,最後一次。」時時珍惜把握當下,否則無常一到,因緣就會改變。過去,有兩個年輕人在職場遇上困難,相偕到寺院找住持和尚。老和尚給予兩人一句「不過一碗飯」。於是,青年一人轉職務農,一人繼續留職公司,經過十年後,兩人事業有成,再到寺院找住持和尚,住持和尚再給一句「不過一念間」。學佛的目的,能讓人「轉識成智、轉煩惱為菩提。」

西藏佛教,把學佛當成「內觀」。其實,世界就是一面鏡子,一切都是自己內心反應。「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做人多看他人的優點,少看他人缺點。慧昭法師表示,抱怨沒有用,一切靠自己。修行人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不看是非。誠如《維摩詰經》云:「心淨則國土淨。」

《六祖壇經》云:「心平何勞持戒。」戒的根本,在於不侵犯,不侵犯他人,及一切眾生。《大智度論》云:「禪定名攝諸亂心」。現代人罹患憂鬱症,可以透過修行禪定提升正能量。慧昭法師以優婆鞠多尊者度化住持老和尚,說明修行證悟不分年齡,老和尚經禮佛懺悔,精進禪修後,證得四果阿羅漢。勉勵大眾精進修行。

《六祖壇經》以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學佛必須「開佛之見」,才能與佛法相應。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慧昭法師帶領大眾唱誦《觀音菩薩偈》。最後,功德迴向十方法界,祈願世界祥和,人民幸福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