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央行出手: 房地產信用管制措施造成預期心理扭轉性變化
by 趙永祥 2020-12-08 15:34:09, 回應(2), 人氣(860)


央行出手: 房地產信用管制措施造成預期心理扭轉性變化



中央銀行昨天突然宣布房地產信用管制措施,銀行高層表示,預期央行這次出手對整體建築業影響不會很大,因為台灣房地產已經七年聞風不動,這次也不至於打擊建商根本,最大的影響是對市場預期心理造成扭轉性變化。


央行高層表示,這一波台灣房地產會漲價有三大原因,

一. 台商回流產生的產業聚落效應


二. 剛性需求地緣性買盤進場


三. 資金寬鬆營造利率寬鬆局面



從大型電子業公司回來之後,零配件供應商也跟著回來,讓台商台幹跟著回來,另外年輕人也因為眼見房價上漲,怕以後追不上房價,因此跳進去買房子,而利率大幅降低又造成有效需求提高。


銀行高層表示,央行這次打房力道不算輕,對建商算是很重,尤其是對購地貸款,也就是土融的部分,從七成或是八成降為六點五成,還有一成保留動工款,等於是前後差了兩成半,也就是建商的財務槓桿少了兩成五,但這些都還不是最嚴重的,最重要的是央行此次出手,影響最大的是對市場預期心理造成扭轉性變化,是否讓買氣減少值得關注。


https://udn.com/news/story/121839/5075871?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建商房地產央行炒房

回應(2)


睽違十年後,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2020年12月7日無預警宣布祭出房市針對性審慎措施。央行今日宣布,修正房市信用管制措施,鎖定公司法人、自然人、購地貸款與餘屋貸款四項,進行貸款成數限制。


央行今日下午4時30分舉行記者會,由總裁楊金龍親自主持。央行宣布,


公司法人第一戶房貸限貸六成、無寬限期,第二戶以上房貸限貸五成,無寬限期。


自然人部分

第三戶以上房貸限貸六成,無寬限期,高價住宅貸款(俗稱豪宅貸款)維持目前六成、無寬限期規定。


購地貸款部分

限貸6.5成,保留一成動工款,並檢附具體興建計畫,餘屋貸款限貸五成。


央行下周四就要召開最後一季理監事會,楊金龍選擇提前一周舉行臨時記者會,引發外界關注。


回顧十年前、2010年6月起,央行一連推出四波房市信用管制,直到2015年8月才開始鬆綁,睽違十年後,央行再度宣布採取新一波房市管制措施。





對立委關切,政府為「打炒房」對銀行採取的一連串措施,是否影響獲利;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掌握到有14%不動產放款流向投資客,比重不高,控管投資客、土建融貸款,可防炒房又不影響獲利,是兩全其美作法。


他進一步說,如果現行「打炒房」措施無法見效,將會從三方面檢討因應,包括時機點、工具與力道。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是否認為國內有房市過熱現象,政府目前是否已進入全面性「打炒房」的階段,打房跟「打炒房」又有何不同,如果只是「打炒房」,如何確保現在相關措施,不會最終造成打擊房市的結果。


楊金龍認為,有一些漲價是合理的,在台商回台投資,高科技國際大廠來台投資,加上台灣防疫措施做得好,經濟基本面又情況下,帶動實質房地產需求,但也有一些不合理的炒房現象,例如紅單交易,或以不實廣告讓消費者以為房市真的熱絡,必須要趕快去買房。


楊金龍表示,而政府目前是在第一階段,也就是「打炒房」的階段,並非在打房;重申對不合理現象,還是要抑制,央行已試著說服金融機構,對名下已有五房、六房、七房的投資客,不要給予高成數、低利率貸款。

楊金龍說明,銀行法第72-2條規定,銀行辦理購置及興建住宅建築及企業建築放款總額,不得超過放款時存款總餘額及金融債券發售額合計數的30%,如果有銀行已達30%,代表資金過度集中於房地產,這就不太合理。


楊金龍表示,各部會共同努力,避免房市不合理上漲,金管會、內政部、財政部、央行都有責任;房價波動為循環的,最好是能「軟著陸」。


對林德福追問,央行在11月中旬連續約談銀行,希望銀行放款不要過度流向不動產,金管會也宣布要對10家銀行啟動不動產授信專案金檢,這一連串措施,是否影響銀行獲利。


楊金龍認為,銀行一直有嚴格在控管不動產授信,就央行掌握,目前放款有86比重%屬自用房貸,僅14%放款流向投資客,比重不高,在有擔保品、呆帳率很低情形下,銀行對投資客做限制,對土建融進行成數控管,不僅不會影響獲利,也能避免炒房炒地,是兩全其美的方式。


至於若現行「打炒房」措施仍無法見效,財經部會將如何因應。楊金龍表示,相關措施實施,第一要選擇適當時機,第二要選擇適當工具,第三要看工具實施下去的力道,若現行作法無法抑制效果,力道就要加重。

炒房楊金龍房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