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平台經濟受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監控(2020/12/10)
by 趙永祥 2020-12-20 20:48:27, 回應(0), 人氣(383)

大陸平台經濟受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監控

經濟日報電子報  2020/12/10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20/12/11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強調,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昨天就立即開罰阿里、騰訊、順豐三巨頭旗下公司違反反壟斷,公開向互聯網企業、平台經濟發出嚴重警告。

打著科技創新名號,互聯網企業在平台經濟開疆闢土,無往不利。最近大陸風行的「社區團購」,正是互聯網巨頭憑藉龐大的資金實力,透過巨額補貼,讓菜價遠低於市場價,甚至成本價,吸引老百姓加入。

然而,互聯網巨頭伸手跨進菜市場的目的,不是為了當慈善家讓老百姓享受到更低菜價,而是為占據市場,等到壟斷市場後,就會漲價。到時,傳統菜攤一旦被資本壟斷市場而收攤,消費者只能選擇平台,就會連本帶利被互聯網平台收回去。

新京報報導,平台經濟早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滲透壟斷行為,像是無正當理由低於成本價銷售商品,無正當理由搭售,還有外賣或電商平台公開要求商家二選一等,這些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而排除、限制市場競爭的行為,或是巨頭企業的合併後,對市場單邊或協調提高價格,都被認定為壟斷。

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強調,《反壟斷法》適用所有主體,對內資外資、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大企業和中小企業、互聯網企業和傳統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目的是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