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反壟斷 開鍘阿里巴巴、騰訊、順豐3巨頭(2020/12/10)
by 趙永祥 2020-12-20 20:52:07, 回應(0), 人氣(420)


大陸反壟斷 開鍘阿里巴巴、騰訊、順豐3巨頭

聯合電子報 2020/12/10


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昨對阿里巴巴、騰訊、順豐三巨頭祭出反壟斷法,對阿里巴巴投資公司收購銀泰商業股權、騰訊旗下的閱文集團收購新麗傳媒股權、順豐旗下的豐巢網絡收購中郵智遞股權等三起,以「未申報經營者集中」,分別處以人民幣五十萬元(約新台幣二百廿萬元)罰款。


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並點名下一個審查的是虎牙鬥魚直播平台合併案。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周才表態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官方昨天就出手,阿里、騰訊、順豐被拿來祭旗開鍘。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強調,互聯網業不是反壟斷法外之地,所有的企業都應當嚴格遵守反壟斷法律法規,維護市場公平與競爭。儘管三案各自處罰人民幣五十萬元,對巨頭而言只是九牛一毛,不過,這已是反壟斷法相關罰則的最高金額。開罰後,阿里、順豐等立即回應,將按照要求進行整改。


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表示,這三案因不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因此,沒有要求經營者恢復到集中前的狀態。但處罰可以向社會釋放加強互聯網領域反壟斷監管的信號,打消企業僥倖和觀望心理,產生相應的威懾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被反壟斷法盯上已經不是第一次,旗下螞蟻集團十一月初上市前被喊停的原因,據傳就是藉科技創新壟斷。市場監管總局因此宣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強調制止平台經濟領域壟斷行為。


這次遭罰的阿里巴巴投資公司是阿里巴巴集團進行投資併購的主要實體,閱文是騰訊的控股子公司,豐巢網絡是順豐的關聯公司。其中,阿里巴巴投資二○一四年三月至二○一七年六月先後三次收購銀泰商業百分之七十三點九七股權,成為銀泰商業控股股東。二○一八年二月持股比例進一步提高。另外,騰訊下屬企業閱文二○一八年收購新麗傳媒股百分之百股權;豐巢網絡二○二○年五月以換股方式取得中郵智遞百分之百股權。


三項交易都是股權收購,收購完成後阿里巴巴投資、閱文和豐巢網絡分別取得了控制權,屬於「反壟斷法」第廿條規定的經營者集中。而參與集中的經營者營業額明顯達到官方要求的申報標準,但在集中實施前,均未依法進行經營者集中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