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人都有觀自在,何必他方遠處求?」
by 趙永祥 2021-02-09 16:57:44, 回應(0), 人氣(462)


「人人都有觀自在,何必他方遠處求?」


「觀自在」是觀世音菩薩的另外一個名號,意思是說,只要你能觀照自己,你能認識自己,你就可以自在了!

例如,你觀照他人,能夠「人我不二」,你怎麼會不自在呢?你觀照境界,不要「心隨境轉」而能「心能轉境」,你怎麼會不自在呢?你能觀事,事情千般萬種,我只求簡單,如此怎麼會不自在呢?我觀道理,道理玄妙莫測,我只以平常心論道,又怎麼會不自在呢?我能觀心,心意千變萬化,我只以平常心對之,我又有何不自在的呢?

自在,自在!自在處處求,原來只要我心自在,一切自然就都能自在了!

人生在世,如果有錢而活得不自在,也沒有什麼樂趣可言。偏偏人在世間上,「有」就是有罣礙,就是有煩惱,因此有許多人有金錢「有」得不自在;有家庭「有」得不自在;有愛情「有」得不自在;有名位「有」得不自在。因為「有」,所以不自在。

有權利的政治人物,當遇到棘手的問題時,他搔首弄腮,一副不自在的樣子;有錢財的企業家,當金錢周轉不靈時,萬般苦思,一副不自在的樣子。

  一個人如果能夠擁有世間的財富名位,而又能夠自在,當然最好;如果不能,與其「擁有」而不自在,何必擁有那麼多呢?人生世間,所圖的不就是一個幸福解脫、快樂自在嗎?

你看,兒童從小受父母管束,他就覺得不自在;婦女嫁人,受公婆要求,她也覺得非常不自在;服務社會,各種職業,感到不勝任、不能稱心,就不能自在了。

所以,人生的意義,能在「自在」中生活,最為成功。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tw/article/article.jsp?index=73&item=94&bookid=2c907d4945216fae01453f0c57cb0072&ch=1&se=74&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