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巴菲特 | 給想成功或致富的年青人的10個忠告
by 趙永祥 2021-04-10 16:36:36, 回應(6), 人氣(2031)


沃倫·巴菲特投資策略:不要盲從一天、一周或一個月的走勢猜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3C3Jsp3bM


何謂「價值投資」?股神巴菲特親自講解和教授如何投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06gjEeO1NE


巴菲特 | 給想成功或致富的年青人的10個忠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PCJhE8aKw

回應(6)

巴菲特 | 給想成功或致富的年青人的10個忠告  觀後心得

1.  管理時間

干擾:社交媒體、追劇等。

能對自己沒有價值的事物說「不」,就越能分配時間去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2.  不一定要比別人聰明,但必須比其他人更守紀律。

成功的必要條件:

Ÿ   守紀律

Ÿ   實踐你想做的事情

Ÿ   擁有奉獻精神

Ÿ   遇到困難的時候要堅持

3.  當別人貪婪時要害怕,當別人害怕時要貪婪(最重要的成功條件):做與其他人相反的事情

要與眾不同,逆流而行,弄清楚大家在做什麼,反其道而行,很多事情都是人們人云亦云的決定,但事實上都是錯的事情,所以要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一昧的盲目追求。

4.  不要奢望容易、輕鬆的道路能帶來發財機會

怎麼樣才能看到那些別人所看不到的潛在機會呢?

多看書、多留意世界發生什麼事情,當其他人在尋找娛樂時,我們要尋找知識。

5.  永遠不要投資於不了解的行業:不要做多面手,做一個專家

每天學習更多、比別人更鑽研在這塊領域上,並且把錢投資在自己知識所在的地方。

6.  不管有多大的天賦和努力,所有事情都需要時間

創造財富和成功接需要時間,並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得到的結果,必須忍受中間的那一段困難時期,否則將無法走過坎坷的道路;同時也有提到越大的事情越需要時間去造就最後的成果。

7.  比跟自己好的人在一起

多和具雄心壯志和擁有積極態度的人相處,隔絕消極的人,想要成功就必須不斷的進步,也別讓自己一直停留在原地徘徊。

8.  風險來自於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對領域了解越多,風險就越小,而要降低風險的方法就是「尋求知識」,就像第五點所說的,比別人更加鑽研在這項領域上面。

9.  不知不覺養成一些壞習慣

不想要有壞習慣就要避免壞習慣。

10.全世界八成的人討厭自己的工作

既然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上,那倒不如努力去追求,得到屬於自己所想要的那份工作,而不是花時間在那份不喜歡的工作上面。為自己所想要的事物努力,並享受其中的過程,是一件挺開心挺幸福的收穫。

影片最後所統整的成功條件:

ü  不要跟隨大眾

ü  對沒有結果的行為說不

ü  避免壞習慣

ü  謹慎選擇朋友

ü  要有紀律與耐心

ü  做任何有價值的事情都需要時間

這段影片讓我學習到了許多的知識,同時也讓我意識到許多自己的缺點。

關於時間管理這件事情,在我小學時,很慶幸地有遇到一位老師,他時常在告訴我要學習如何調配一天24小時的時間,而不是想到哪做到哪,要有效率的運用自己的時間,我記得那時候老師讓我們每個人都去買行事曆本或筆記本,並且每天寫下要做什麼或做了什麼,一個月後再看看,這些天我花了多少時間在這些事情上,並加以調整每一個項目的時間。因為有這位老師的教導,在國高中,課業繁忙的壓力下,依舊能有效率地排出時間來讓自己放鬆,並且不會拖延到其他需要做的事情。到了大學,我發現這項能力是自己更需要具備的,大學課程並不是像以往國高中一樣都是被安排好的而是要自己去安排,也因為是自己安排,所以更需要會好好管理自自己的時間,同時也因為課程較為少,所以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在課外讀物上,這是我對於大學最有感觸的一點,也是能讓我花更多時間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

不要跟隨大眾的腳步也是我開始投資股票以來,爸爸一直叮嚀我的一件事情,而我也還在為這件事情努力學習,並且花更多時間在研究這塊領域上,就像影片所說,要與眾不同、逆向而行,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而關於說「不」這件事情我還在努力的學習,向來我很不會拒絕別人,只要別人說什麼我都會接受,只要是我能做到或不會違反自己底線的事情,也因為這樣時常會被朋友當成理所當然。所以現在對於許多事情,自己都會去學習如何取捨,這件事情該不該做,該不該幫忙,對於別人或自己的利弊,即使當下的決定並不是最好的,但也會努力讓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這也是正視自己對於人生課題的選擇。

觀賞完這段影片,我只知道我還有好多事情需要去學習,並且更努力地去追求自己所想要所嚮往的目的,並且更勇敢的往前邁進,而不是一直停在原地徘徊,而自己也會努力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個樣子。

  巴菲特 | 給想成功或致富的年青人的10個忠告  觀後心得

  我覺得藉由這部影片讓我知道關於厲害的人會成功的關鍵因素,這部影片是-巴菲特(給想成功或致富的年青人的10個忠告),其中我覺得有幾個忠告特別的好,第一個-時間管理,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但是如何進行時間分配來做好每件事情,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了,因為我之後還要花兩年的時間去讀碩士,所以我現在開始每天都多讀英文雜誌多聽英文聽力,來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所以是需要多花一些時間來準備的,而且也要多去找資料,來準備論文的內容;第二個-不一定比別人聰明,但要遵守紀律,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很好,也許我不是最聰明的人,但是我願意付出時間與努力來增進我的能力和智慧,而且我們未來都是要在金融行業工作的人,職業操守就更加重要了,品性與紀律也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不然你的業績表現再怎麼好,可是如果是透過不正當的手段,這樣也是不值得一提的;第三個-反面思考,有時候事情就是一體兩面,沒有絕對的好壞,就是看自己怎麼想,有一句話說得很好,上帝關了你一扇門,但他會替你開一扇窗,碰到挫折也不要灰心氣餒,往往危機就是轉機;第四個-永遠不投資不懂或不擅長的領域,就像舉例現在的股市好了,現在的景氣已經過熱,而且就連以前不會買股票的人都去跑投資,那我們就要小心了,代表市場過熱,那大戶有可能就把那些最高點出售給散戶,所以非常的危險;第五個-不管有多大的天賦,也是要注意時間,因為我們人一天只有24小時,但是怎麼運用這些時間,最好的事情就是要怎麼好好去進行規劃。

  從這個影片中,我覺得有時候人笨一點也不是壞事,因為多學一點東西都是好事情,學到都是自己的,而且有些道理也要透過一些事情經歷過才會去懂得該怎麼處理會比較好,不斷奉獻,忍過挫折,我的人生格言是不經風雨怎麼能看到彩虹,只要忍過忙過,努力一定會被看見而且會有好的結果的,謝謝趙博士找一個這麼有人生意義的影片給我們看,讓我又學到了更多人生哲學,希望下次還可以看到這麼好的影片。

巴菲特 | 給想成功或致富的年青人的10個忠告  觀後心得

看完這部巴菲特給年輕人十個忠告後,對裡面有幾句話,比較有感覺,也是我目前需要去做的,像第一是管理你的時間這件事,對我而言,是必須先去做到的事,像是我都會把時間拿來滑手機跟玩遊戲,對於今日事今日畢,完全是做不到的,該做的事都會拖到最後一刻,才急著要去做,在沒有一個充裕的時間內去做,是完全沒辦法將事情做到很好的,很容易會有遺漏的,所以這是我最需要去做學習的一件事,第二是永遠不要投資你不熟的領域,因為是在自己不專精的地方,貿然進入的話,很容易造成很大的損失,導致的後果有可能是自己完全無法承受的,在要進入一個專業領域之前,要先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更要花時間去看相關書籍,讓自己對這個領域更有把握,第三的話是和比你更好的人在一起,共同學習,我覺得跟什麼樣的人做朋友,真的會影響得自己,像是如果跟學習懶惰的人在一起的話,不管當初自己有多認真努力的學習,到後來也只會跟著一起怠惰,但如果是跟積極向上、學習努力、用功的人當朋友的話,不僅可以一起學習,不懂的話還可以一起討論該如何做,像有一句話說得很好,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在求學期間可以共同學習互相進步,在未來也有可能成為工作的好夥伴,第四的話就是不知不覺養成不好的習慣,我覺得不好的習慣是可以非常快就養成了,但好習慣就很不容易養成了,像21天可以養成一個習慣,但一開始可能會很積極去完成,但後來就會怠惰,懶得再去執行這件事了,好的習慣是時時刻刻都要記得去做的,但壞習慣就在生活中默默地養成了,等到發現是已經是習慣了,很難再去改變了,第五的是據統計全世界有超過8成的人討厭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的,這讓我非常驚訝的,這樣就只有不到2成的人,是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是有熱情的,會熱衷於自己從事的行業裡,也希望自己在未來尋找工作,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也有熱情的,可以對自己從事的行業一直保持初衷,一直認真努力的去做。


巴菲特 | 給想成功或致富的年青人的10個忠告  觀後心得

高淳哲 10812043

    看完「巴菲特-給想成功或致富的年輕人的十個忠告」這部影片後,我獲得了許多啟發。其中這部影片中的十個忠告並非艱澀難懂的長篇大論,而是以簡單卻精煉的標語作為主題並分析利弊得失,同時闡述為何這些忠告如此重要。

    其中令我深有感觸的三個忠告包括:

一、管理好你的時間 (Manage your time)

二、永遠不要投資於你無法理解的行業 (Be an expert in a specific field)

三、和比你更好的人在一起 (Beware who you associate with)

    第一個「管理好你的時間 (Manage your time) 」是多數人都明白的道理,但卻僅有極少數人真正擁有良好的時間管理。很多時候我們的時間總在不知不覺中流逝,或者是忙了一整天卻不知道自己因何忙碌,此時學會如何妥善分配、管理時間就顯得格外重要。如同影片中說的,你不一定要比別人聰明,但必須比別人更守紀律。

    第二個「永遠不要投資於你無法理解的行業 (Be an expert in a specific field) 」是要在長期投資中獲利的要點,卻僅有少數人了解並遵守。在如今資訊氾濫的時代,要獲取各種訊息易如反掌,當人們沉浸在豐沛的資訊世界中志得意滿時,卻未曾察覺大量摻和其中的假消息也嚴重影響了我們判斷事情的準確性。當我們無條件地全盤接收所有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時,反而無法對事情做出精確、透徹的剖析,從而下了錯誤的投資決策。

    第三個「和比你更好的人在一起 (Beware who you associate with) 」是我一直以來深有同感也極力追尋的觀點。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此時身處的環境、接觸的人事物時常決定了我們日後的模樣。每當我仰望著比我更優秀的人,我們之間的巨大差距總是警醒著我,也時刻激勵著我必須更加積極努力。我深信唯有永遠向更好的人學習、看齊,有朝一日我才得以活成想像中的模樣。


(悄悄話)
巴菲特 | 給想成功或致富的年青人的10個忠告  觀後心得
10812033 吳詩容
在影片中,我最有感的忠告是第一條-管理時間,在現在的生活中有太多的事物干擾著我們,很多時候在自己沒注意時,時間就流失掉了,所以對於安排時間是很重要的事情,除了安排時間外,最重要的是去執行,如果安排但沒有執行那也是沒用的,所以自律是很重要的,在影片中也多次提到紀律,對自己要有一定的規範,並且確實執行,所以要針對自己的能力去安排行程,這樣才能有效地完成所規劃的事情,在自律的方面我認為也是很難做到的一件事,但是可以從小事做起,像是影片中的提到,在不知不覺中養成壞習慣這件事,在平常生活中就要有規律的生活模式,一旦有規律的生活模式就很難養成壞習慣。
再來就是在影片中提到不要做多面手,要做一個專家,在任何事情上應該要專注的學習,若是只學皮毛而已的話,很多事情都會是一知半解的狀態,倘若需要用時就會發現根本不夠,在處理時會有很多的問題,所以在學習任何事情時,都需要學到專精,這樣才算是自己的技能。還有就是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現在有很多人對於當前在做的事情都會有一個疑問就是,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我認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這件事情很重要,當知道自己做這件事情的目的時,自己會更有動力的去完成這件事情,並且不會很迷茫。
而整部影片中講很多的就是時間,想要做一個專家就需要花時間去學習,不論是否有天賦跟努力都要花時間去完成,所以我認為在10個忠告中最重要的是管理時間,選擇對自己有用的去學習,在許多事情中做取捨,去思考對自己的未來是否是有用的,而大多數人在取捨事情時,往往只針對現在想要的去選擇,所以在做抉擇的時候,應該要多想幾次,是否對自己是有價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