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當前中國大陸面臨的國際性金融風險之分析
by 趙永祥 2014-09-20 08:09:05, 回應(1), 人氣(1367)


當前中國大陸面臨的國際性金融風險之分析

有關中國大陸的國際性金融風險,主要是指來自國際社會對其金融發展走勢,以及可能產生的風險所做的判斷,分析如下:

一、國際貨幣基金會所評估的系統風險

2012年7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對中國金融部門進行評估報告,雖認為中國大陸的金融體系尚稱穩健,但若信貸、房地產、匯率等風險同時發生,中國的商業銀行體系可能面臨系統風險;另外,除了經濟成長遲緩外,中國大陸也潛藏許多金融危機,且金融風險不易克服。

二、高盛所預測的匯率變動風險

大體而言,一個國家的長期貨幣價值取決於勞動生產率增長和購買力平價。若一個國家的單位勞動成本比其他國家增長更快,且通貨膨脹超過其他國家,導致國內購買力下降,則該國的貨幣最終將會貶值,且金融系統的不穩定性,高負債和資產泡沫等現象,都將增加貨幣最終貶值的風險。長期來看,人民幣面臨較大的貶值壓力,特別是當推行人民幣國際化而使人民幣呈現過度的升值以後,未來將使貶值現象更為明顯。

另外,2014年3月,根據美國跨國銀行控股公司集團高盛(Goldman Sachs)的預測,人民幣匯率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繼續貶值,在未來幾年內基本保持穩定或小幅升值,但在更長期的時間內將面臨較大的貶值壓力。主要是短期的人民幣匯率變化是受貨幣政策和境內外息差影響,近期人民幣的貶值主要是受央行政策導向影響,且大陸央行可能會擴大人民幣交易區間。

三、穆迪所評估的政府低估債務之風險

依據中國大陸國務院審計署所公佈的統計資料,就其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層級統計,至2010年底止,省、市、縣級政府債務餘額分別為3.21兆元、4.66兆元、2.84兆元,總計10.71兆元,各占30.0%、43.5%、26.5%。2011年,地方政府的債務餘額為9.10兆元,占當年中國大陸GDP的比重達20.9%。不過,若根據2011年7月5日穆迪(Moody's) 信評公司的估計,中國大陸各級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可能高達14.20兆元以上,比審計署所預估的高了32.59%,其誤差可能是部分地方政府的申報不實,嚴重低估政府的債務。

四、席勒所認定的房市泡沬化風險

2013年10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的席勒(Robert Shiller)曾多次提及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看法,認為中國房地產泡沫化問題嚴重以後,世界銀行、IMF、穆迪、惠譽等研究機構亦紛紛提出中國大陸房地產風險評級,而房市變化影響金融,也讓中國大陸的金融市場風險愈來愈高。

五、野村證券所認為的影子銀行盛行之風險

中國大陸因企業融資不易,且貸款利率偏高,因而引起「影子銀行(Shadow bank)」規模也逐漸擴大,借貸已從公司擴大至個人,有些則以信託產品和理財產品的傳統貸款業務(類似美國的「次貸」業務)行銷。由於影子銀行是指一些非銀行中介機構提供和傳統商業銀行類似的金融服務,但卻可規避政府的監督的金融機構,如商業銀行的業務要受到中央銀行等機構的監管,但若把一些業務以影子銀行的方式操作,做成表外業務,就可以逃脫監管,但同時也提高了投資人的風險。而根據日本最大的證券公司之一的野村證券株式會社(NOMURA)預估,大陸影子銀行貸款的總額為8.5兆元人民幣,且這類非主業的貸款業務貢獻了約三分之一的利潤;由於民間私人借貸盛行,而高利貸與民間借貸利率一路飆升,顯示出體制外的地下資金氾濫,民間游資賺取暴利,但同時也填補了體制內受限於銀行授信不均等漏洞,結果高利貸信用崩盤的蝴蝶效應擴大,也加深了金融風險愈來愈深。


中國大陸金融市場的全國性風險

有關中國大陸金融市場的全國性風險主要包括系統性風險、財政赤字風險、擴大投資政策風險、房市泡沫化風険,以及匯率變動風險等,說明如下述:

一、系統性風險

一般而言,金融市場的系統性風險是指在中國現行的金融體系下,利用各種經濟措施均無法規避的風險。

1990年,中國大陸的貨幣總量為1.53兆人民幣,2011年增加為89.56兆人民幣,21年間成長了將近60倍(58.5),但同段期間內,美國貨幣總量只增加1.99倍;2012年上半年,大陸廣義貨幣M2存量總額達14兆美元,相當於GDP的190%,這種類似美國QE的貨幣寬鬆政策,已成為大陸金融市場所必須考量的系統性風險。

二、財政赤字快速增加

2011年,中共之中央公共財政收入為5.13兆元人民幣,雖比2010年增長20.8%,但支出總量達5.93兆元人民幣,公共財政赤字約8000億元人民幣;
2012年以後,中共嚴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債務,禁止各級政府以各種形式違規擔保,但2012年的政府財政赤字仍比往年為高,而達8,500億元人民幣。

另外,根據大陸財政部的資料,2013年大陸的公共財政收入為12.91兆元,公共財政支出為13.97兆元。財政赤字約1.01兆元,而觀之中國大陸的財經走勢,預估2014年大陸仍將會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赤字規模恐會再擴大,估計將在1.3兆左右,但因為GDP持續增長,因此,赤字率(赤字規模占GDP比重)預估仍將維持在2.1%左右的水準。

三、人民幣幣值變動的壓力風險

2000年以後,中國大陸經濟逐漸崛起,因幣值變化所導致的風險愈來愈大,中國大陸扮演著世界工廠的角色。在過去幾年內,隨着中國大陸的工資上漲和人民幣升值,其單位勞動成本較周邊國家持續上升,已超過了泰國、菲律賓、印度和印尼;事實上,人民幣自2012年9月以來,即連續有長達16個月的單向升值,投資人紛紛放大投資槓桿倍數,2014年2月,中國大陸大力干預人民幣匯率走勢,貶值達1.5%,而匯率變動太大所引發的風險,投資人必須慎重以對。
另外,由於貨幣和信貸擴張,中國的實際通貨膨脹率超過了許多國家,生活成本均顯著上升,甚至超過了很多高收入國家。此外,中國金融體系的風險和資產價格泡沫也增加了未來人民幣貶值風險。中國的負債增加迅速,2014年2月已經達到了GDP的229%,使得金融系統對經濟活動放緩的承受能力下降,而目前中國經濟放緩已經很難避免。由於升值過大或太小,都會分別影響出口或引導炒作,中國大陸金融市場處在貿易保護與貿易摩擦的雙重壓力下,亦會帶來一定程度的金融風險。

偏高的房市風險

近幾年來,大陸的硬體建設愈來愈多,所需建築費用也愈來愈大,2012年,房地產業產值占中國大陸GDP的6.6%,2013年房市仍持續增長,因此,有超過七成以上的消費者覺得房價過高,而中國金融機構整體放款額約8兆美元,比歐豬五國的整體債務加總還多,偏高的房市風險不易克服。此外,中國大陸的房價已經上升至危險的高點,大城市的月供收入比偏高,人口老齡化和城鎮化障礙(如戶口限制是阻止中國逾2.6億農民工融入城市的最大障礙),都顯示偏高的房價未來無以支撐,房市風險甚大。


趙夫子 于南華大學學慧樓

2014/9/20
回應(1)


中國金融機構整體放款額約8兆美元,比歐豬五國的整體債務加總還多,偏高的房市風險不易克服。此外,中國大陸的房價已經上升至危險的高點,大城市的月供收入比偏高,人口老齡化和城鎮化障礙(如戶口限制是阻止中國逾2.6億農民工融入城市的最大障礙),都顯示偏高的房價未來無以支撐,房市風險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