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當前中國大陸所面臨的地方性金融危機之分析
by 趙永祥 2014-09-20 08:12:21, 回應(0), 人氣(919)


 

當前中國大陸所面臨的地方性金融危機之分析


地方性金融危機是指中國大陸地方政府因舉債過多所形成的金融危機。

1980年,中國大陸開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後,從計畫經濟轉型至有社會主義特色的市場經濟,不但帶來「兩位數字的經濟成長」,也維持了長久的8%經濟成長率,並一躍成為G2的地位(指美國的世界市場與中國大陸的世界工廠)。而在中國大陸的經濟轉型過程中,地方政府扮演主導的重要角色;地方政府的自主權限增加,決策者為求政績表現,在積極投入公共建設的同時,往往忽視對其財政收入來源之評估,不斷擴大融資借貸規模,導致部分地方政府造成債台高築,並對中國大陸的金融體系之安全造成威脅,有關中國大陸的地方性金融風險說明如下述:

一、信貸餘額快速累積

2008年9月,世界各主要國家均遭逢全球金融風暴,中國大陸為能降低其對經濟增長之衝擊,乃推動高達4兆元的經濟刺激方案,提高銀行信貸與增加投資基礎項目,引發地方融資平台出現大量融資借貸行為;2009年,中國大陸地方政府的債務即大幅增長60%以上,地方政府債務甚至超過中央政府債務餘額。

2009年,中國大陸公佈「關於中央財政將為地方政府代發代償2000億元地方債務」政策,不僅讓地方政府變相發行地方債券,而且讓其避開國家預算法令規範地方政府不得直接發債之限制,亦為導致地方政府財務惡化的主要因素之一;2012年底,大陸全國政府性債務的總負債率為39.43%,低於國際通常使用的60%的標準參考值。


2013年12月,根據大陸審計署的公布,全國政府債務共計人民幣206988億元(約新台幣103兆元),而政府性債務主要用於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條件改善相關的項目建設。但亦有大陸學者專家(如民生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管清友)認為,截至20136月,全國政府性債務總額占GDP比重達53.5%,而在地方政府性債務中,銀行貸款達10.1兆元,占56.5%。雖然大陸國債風險總體可控,但地方政府性的債務風險不在於規模,而在成長速度,地方政府債務成長仍然過快。



二、銀行壞帳偏高

在經濟改革開放過程中,地方政府為了繞過北京當局禁止地方直接融資的禁令,總共設立了八千餘家政府融資平台,但若大陸金融機構提供地方政府融資平台,且房地產開發商的貸款過高,可能使大陸銀行業的整體壞帳率高達30%以上。


三、還債壓力大

根據大陸審計署的公布,大陸地方政府所必須償還的債務高達人民幣5.6兆元(約新台幣27兆元),且有53%的還款到期日都集中在2011-2013這三年;而第二個還款高峰期在2016年至2018年,雖可通過各種步驟提高相應的撥備率,但是在目前的調控政策下,地方政府的還貸壓力仍然非常大。

 

 

趙夫子 于南華大學學慧樓

201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