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說偈: 一切為天下
by 趙永祥 2014-09-20 16:04:24, 回應(0), 人氣(1364)



星雲說偈

一切為天下
 2014/9/20|作者:星雲大師





 
  • 一切為天下,建立大慈悲,修仁安眾生,是為最吉祥。──《法句經》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一切為天下,建立大慈悲,修仁安眾生,是為最吉祥。──《法句經》

「一切為天下」,國父孫中山先生畢生提倡「天下為公」,這句話非常了不起,因為人間的罪惡,正是由於太自私,所想到的都是一個「我」所致。例如:我一人的利益,我一家的利益,我一個團體的利益,我一個社區的利益,我一個民族的利益,我一個國家的利益……,而國父孫中山先生卻強調「天下為公」,必須以天下的利益為利益。



此外,如宋朝名臣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們對眾生的一切苦難,都感同身受,以天下興亡為己任,以天下眾生的福樂為己任,我們也應該效法這種天下為公的胸懷。


「建立大慈悲」,有天下為公的胸懷,更要發大慈悲心。慈悲心是愈發愈大的,而且發心愈大,功德愈多。我們對於國家要慈悲,對於民族要慈悲,對於社會要慈悲,不管對什麼都要慈悲。所謂的慈悲,慈是給予他人快樂,悲是拔除他人痛苦,天天都想著要給人快樂,念念都想著要拔除別人的痛苦,日久人格也漸漸變得偉大了。


「修仁安眾生」,儒家倡導的仁愛,就是佛教所講的慈悲,基督教講的博愛。不管仁愛也好,慈悲也好,博愛也好,如果都能慷慨普施眾生,就能安定眾生。


「是為最吉祥」,目前台灣最需要的是什麼?
就是安定;我們現在的社會,最需要的是什麼?就是祥和。如果我們每一個人,彼此都能祥和、尊重、包容,這樣的社會就是最吉祥的。希望人人都能有「一切為天下」的慈悲,培養「天下為公」的胸懷,讓人人都能受益,人人都有福樂。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371015


趙夫子  恭敬合十
201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