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謹記2大原則分析存退休金與投資之不同
by 趙永祥 2014-09-21 01:42:52, 回應(0), 人氣(1050)


   謹記2大原則分析存退休金與投資之不同

     

存退休金以及投資都是理財中重要的環節,不過兩者本質上卻有相當大的不同,不可混為一談,操作模式上當然也差異甚大,和追求收益的投資不同,存退休金有2個大關鍵須要留意,分別是關注於長期成果,以及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存退休金須要用很長的時間準備,最好選擇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標的,才能為退休準備累積充足資金。至於降低波動度,則是要確保資金不會因為投資風險而損失,同時要避免出現只用現金存款、不敢投資的行為出現。

一般而言,上班族準備退休金,至少要花10年,甚至20年以上的時間來規劃,由於資金放這麼長的時間,因此選擇標的最好也是長期看來最有利的資產,若只是追捧短期看好的趨勢,雖然績效可以馬上看到,不過長遠來看卻不一定能贏過報酬穩定的標的。

看好長期結果 降低波動度

同時波動率太大的商品,也不適合當作存退休金的主要重心,因為對退休金來說,穩定最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國內外退休基金都會以購買債券、配息率高的股票當作主要配置,就是希望能夠降低波動度。

國內退休金提撥率偏低

除了自己理財外,政府也有退休金的提撥機制,但是翁振國發現,目前國人在準備退休金上,若不含勞保老年年金,現階段,大部分民眾只有雇主提撥6%的勞退新制基金,過半數民眾都沒有在額外提撥退休金,如此一來退休後可領的金額恐怕也不足以應付退休後生活。

筆者建議,若要強化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除了政府強制保險,以及民眾自發提撥退休金外,個人資產理財規劃也是相當重要的。從國外的經驗來看,大多提撥退休金平台預測的基金,都是以目標日期基金,以及多元資產基金為主,國人若想準備退休金,也可以從這方面參考。

7成投資人希望獲專家理財建議

就算是主動積極的參與者,仍只有約3成的人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自選,其他7成則希望有專家協助理財建議,甚至直接提供投資組合供選擇;而比較沒信心的參與者,有高達5成的人希望有現成的投資組合可供做為退休準備的投資工具。可見適合長期投資、具備風險管理與資產配置機制與可信賴的資產管理業者對退休金準備者非常重要,因此,慎選值得信賴的資產管理業者是關鍵。


趙夫子

201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