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滴水之恩,湧泉以報-佛陀紀念館 滴水坊的素食漫活
by 趙永祥 2014-09-21 09:52:57, 回應(0), 人氣(890)


滴水之恩,湧泉以報

-佛陀紀念館 滴水坊的素食漫活

文/ 滴水坊總部、編輯部 

圖:雲海攝


滴水坊之名,源於滴水之恩,湧泉以報。
星雲大師17歲那年染上了瘧疾,在物資匱乏的時代,要補充營養實為不易,生命垂危之際,其師志開上人耳聞,派人送上半碗鹹菜,令大師感動不已,當下發願:未來定要報答師恩、報答佛恩。如今,星雲大師在全球各地道場設有「滴水坊」,以服務第一回饋社會。

 為了服務廣大的來山信眾和遊客,佛光山在佛陀紀念館內,設置了許多滴水坊,每一家滴水坊都有不同的特色,皆為提供來訪民眾休憩與享用美食的場所,民眾可在餐廳裡品嘗到不同風格的美食,喝杯咖啡、吃簡餐或一些簡單的點心,稍坐片刻欣賞不同角度的佛館風景後再繼續參觀。


一碗粥 溫暖人心-樟樹林滴水坊


沿著祇園小徑,隱約聞到樟樹釋放出的清香,遠遠即見一彎半月形的「樟樹林滴水坊」。進門剛坐下,還未點餐服務人員立刻端上一碗臘八粥,溫馨滿懷。原來,滴水坊有「以粥代茶」的特有文化,以紅蘿蔔、青江菜、米豆、油條等食材熬煮的平安粥,看似簡單卻又不凡,代表著星雲大師的感恩心及回饋心,一碗平安粥注入暖流般到人們的心和胃。


這裡主推一飯一麵,嚐一口佛光麵的湯頭,一股豆香味在唇齒間慢慢散開,這是一道大師親自傳授、指導的創意料理,以豆漿熬出香濃的湯汁,令人難以忘卻舌尖綿綿的滋味。


樟樹林滴水坊有一特別之處,大師秉持素食結緣的初衷,餐點不定價,讓遊客隨喜投功德箱。有位無名氏來到這裡用餐,感動於大師回饋社會的理念,就發心結緣三十箱的高麗菜,人間的真善美莫過於此。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  ·  · 2,511,952